拒载、议价、拼客——督查组两次暗访昆明火车站“打车难” 交管部门连夜整改

来源:新华网
2018-08-29 11:21:21

新华社昆明8月28日电 题:拒载、议价、拼客——督查组两次暗访昆明火车站“打车难” 交管部门连夜整改

新华社记者字强

“火车站有点乱啊,打不到车。”

“是啊,车站就是有点乱。”

“叫了好几辆车,都拒载了!”

“多给钱就走。”

“车站离酒店不太远吧?”

“酒店在市中心,来回都会堵车。”

……

26日下午,国务院第二十五督查组抵达云南昆明,开始对云南进行实地督查。以上是发生在督查组成员黄祖亮与昆明市一出租车司机之间的对话。

昆明火车站“打车难”一直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黄祖亮针对该问题,落地就督查,在昆明火车站进行了体验式暗访。

从昆明火车站到督查组驻地酒店大约3.5公里,按照正常的出租车计价器计算,只需花12元左右。

“当我出站的时候,前前后后有10多人凑上来问我要不要坐车、住店、旅游。”黄祖亮说,我一路走,一路有人搭讪,有些人骑着电动摩托车跟随,不断问我要不要坐电动摩托车。

黄祖亮告诉记者,他出站后走了很长一段路,拦了第一辆出租车,司机以“不知道酒店在哪”为由拒绝,第二辆出租车司机说“已经有人约了”,第三辆出租车司机告知“要交班”。随后,他又叫停了两辆出租车,司机听到酒店地址后,直接开走了。

“可能是距离近,他们都不愿意去。”黄祖亮说,“连续六辆车都拒载,直到第七辆车要价30元,我没办法,只能上车。”

记者从黄祖亮提供的一段录音中听出,该出租车司机在承载过程中,还不断放慢速度,大声呼喊,招揽客人。当黄祖亮提出“怎么还能拼车”的疑问后,司机说“当然可以”。

一路上,出租车司机没有开启计价器。到达酒店后,黄祖亮向司机索要发票,司机给了一张50元(打车费为30元)定额发票,上面盖有“昆明市世博出租车有限公司”的公章。

为了深入了解情况,27日15时许,记者跟随黄祖亮再次到昆明火车站暗访。令人惊讶的是,遇到的情况如出一辙。“在昆明火车站打出租车一般不打表,一口价,这是多年来的行业习惯了。”一出租车司机的一句话,道出了问题的严重性。

两次暗访“打车难”,黄祖亮认为,出租车司机在昆明火车站“挑活”“宰客”,频繁拒载,不打表计价,乱收费,集中凸显了昆明市出租车市场运营不规范、监管不到位。此外,昆明火车站站前管理混乱,出站口没有明显的公交车、出租车候车区域指示牌,电动摩托车拉客、抢客问题突出。

针对发现的问题,督查组相关人员于27日16时30分许,不打招呼,直奔昆明市出租汽车管理局进行督查。督查组认为,昆明市作为旅游城市,出租车客运服务代表了城市形象,关系到广大市民和中外游客的出行体验。昆明市须高度重视出租车市场管理,有关部门要针对督查组反映的情况进行调查核实,立即整改,还须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出租车市场规范、健康、有序发展。

昆明市出租汽车管理局没有回避督查组发现的问题,表示认真接受督查组的整改意见,正视监管存在的漏洞和不足。昆明市交通运输局深刻检讨,承认行业管理粗放,下一步将举一反三,加强出租汽车、城市公交、轨道交通、公路客运的监督检查,全面做好交通运输行业管理各项工作。

28日晚,昆明市出租汽车管理局迅速对涉事出租车进行调查、核实、处罚,连夜召开全市出租汽车行业大会,派出执法人员到机场、火车站、客运汽车站等公共区域开展监督检查。该局局长普兴堂说,接下来一周将对全市出租车市场进行大整改,形成全天候、无空档、全覆盖的监管网络,依法从严查处违法违规运营现象,加强对出租车司机培训教育。完善监管机制,推进行业改革,实现源头治理、长效监管。

国务院督查组将密切关注其整改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