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感言·特别策划·经济形势年中看(11))

作者:张志宏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8-08-29 17:47:13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强化自主创新能力,站上科技创新的制高点,才能赢得发展的主动权和话语权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高新区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发展继续提质增效。

今年上半年,国家高新区共实现营业收入15.38万亿元,同比增长9.4%;净利润9734亿元,同比增长12.9%;新注册企业数16.7万家,同比增长22.3%。有力地支撑了国民经济稳中向好,开启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一是向科技要规律,向创新要力量。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握住科技革命带来的变革机遇,强化自主创新能力,站上科技创新的制高点,才能赢得发展的主动权和话语权。向科技要规律,就是要加强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工程系统布局,使国家高新区成为国家科技创新重大任务的集中承载区。向创新要力量,就是要坚持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做好企业“服务员”和产业组织者,在区内努力培育一流企业和一流产业。

二是注重打造“软环境”,构建优良创新创业生态。要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生动局面,就要坚定不移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恰如其分地使用政府有形之手,营造宽松、包容、公平的营商环境,吸引和培育更多的科技企业,集聚和配置更多的创新要素。通过持续不断地努力,国家高新区逐步建立起政府、企业、社会的多元化、高效率投入体系,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鼓励创新、崇尚创新、参与创新、服务创新的文化氛围初步形成。

三是坚持以人为本,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内在要求。遵循科技创新、园区经济和城镇化协调发展的内在规律,国家高新区努力打造科技、经济、社会、环境和谐发展的现代科技新城,为探索新型工业化道路、推进现代化城市进程做出了示范。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高国家创新体系的整体效能,才能使科技创新真正成为第一生产力、第一动力,成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

(作者为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