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做好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负责人就非洲猪瘟疫情答记者问

来源:新华网
2018-08-29 19:23:10

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题:全力以赴做好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负责人就非洲猪瘟疫情答记者问

新华社记者董峻、于文静

8月以来,辽宁沈阳沈北新区、河南郑州经济开发区、江苏连云港海州区、浙江温州乐清市先后发生4起非洲猪瘟疫情,这是非洲猪瘟首次传入我国。29日,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负责人就非洲猪瘟疫情防控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4起疫情均已有效处置,后续疫情形势仍不确定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疫情发生后,农业农村部根据《非洲猪瘟疫情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启动Ⅱ级应急响应,向社会公布疫情并发出预警信息,全力做好疫情防控。

一是迅速果断处置疫情。指导地方立即启动应急响应,采取封锁、扑杀、无害化处理、消毒等措施,同时要求各地强化生猪移动监管,暂停高风险区生猪调出,加强生物安全管理。

二是深入开展疫情追溯。成立部省联合工作组,在公安机关的密切配合下,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

三是全面部署防控工作。先后印发通知、召开视频会议,全面安排部署全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同时,召开专家委员会,研判疫情形势。

四是全面安排监测排查。指导各地全面开展排查监测,确保养殖、交易、屠宰环节全覆盖,重点区域和关键环节抽样监测全覆盖,高风险区生猪养殖场抽样监测全覆盖。

五是强化科普宣传。及时向社会公布、向有关部门和国际组织通报疫情信息,通过多种渠道宣传非洲猪瘟科普知识。

六是强化部门协作。海关总署第一时间发布警示通报,召开部门会商会,明确分工,细化措施,进一步形成了联防联控的合力。

这位负责人表示,目前4起疫情均已得到有效处置,但疫情的病毒污染面还有待进一步调查,后续疫情形势存在许多不确定性,不排除继续出现新发疫情的可能。另外,该病在我周边国家长期流行、不断扩散蔓延,再次传入风险依然很大。

非洲猪瘟疫情不断扩散,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严峻

这位负责人表示,2018年以来全球非洲猪瘟疫情复杂严峻,共有11个中东欧国家通报发生2710起疫情。

8月25日,罗马尼亚农业部门证实该国最大的养猪场爆发非洲猪瘟疫情,预计将有超过14万头生猪被扑杀。罗马尼亚南部地区最近一年以来已爆发数百起非洲猪瘟疫情,今年已扑杀了超过10万头生猪。

据其介绍,非洲猪瘟首次于1921年发现于肯尼亚,因为它的临床症状与传统猪瘟高度相似,且首次发现于非洲而被命名为非洲猪瘟。此后,该疫情在非洲大部分国家陆续发生。

1957年,非洲猪瘟首次从非洲传出,陆续传播至欧洲的葡萄牙、西班牙、法国、比利时、荷兰等国家。1971年,疫情由西欧传至古巴。上世纪70年代末,传至巴西、多米尼克和海地。2007年,非洲猪瘟传入高加索地区,在东欧多个国家和俄罗斯爆发、扩散和流行。

2005年以来,全球有16个国家向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通报发生过非洲猪瘟疫情或检测到病毒,其中包括4个非洲国家、11个欧洲国家。

对猪致命对人无害,多重措施可彻底杀死病毒

这位负责人说,猪是非洲猪瘟病毒唯一的自然宿主,除家猪和野猪外,其他动物不感染该病毒。虽然对猪有致命危险,但对人却没有危害,属于典型的传猪不传人型病毒,对人体健康和食品安全不产生直接影响。从目前的研究情况看,也不太可能出现变异传染人的情况。

对于非洲猪瘟,各级畜牧兽医部门采取了果断、严格的措施,一旦监测到疫情,会立即扑杀疫点、疫区内的所有生猪,并进行无害化处理,禁止所有生猪及其产品流出封锁区。因此,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的猪肉和产品都是经过检疫的,公众不必担心。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深埋法是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的主要方式之一,也是国际上的通行做法。深埋法对处理程序有明确技术要求,特别是对生石灰撒放、表面覆土厚度有明确要求。生石灰属于强碱,只要处理过程符合要求,就能够有效杀死非洲猪瘟病毒。同时,非洲猪瘟病毒对高温敏感,70摄氏度、30分钟即可灭活。深埋病死猪有一个生物发酵发热过程,特别是生石灰遇水也会产生大量热量,多重措施能够保证彻底杀死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