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主席的讲话里,读懂“中非命运共同体”

来源:求是网
2018-09-05 12:45:51

【“学习笔记”按】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9月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讲话对“中非命运共同体”的 提出背景、内涵特点、中方希望、未来行动都进行了深入阐释。快随笔记君一起梳理干货!

一、提出背景

1.历史规律和逻辑

历史有其规律和逻辑。中非双方基于相似遭遇和共同使命,在过去的岁月里同心同向、守望相助,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合作共赢之路。

2.世界大变局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快速崛起,国际力量对比更趋均衡,世界各国人民的命运从未像今天这样紧紧相连。

3.时代命题

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也是时代的命题,需要国际社会以团结、智慧、勇气,扛起历史责任,解答时代命题,展现时代担当。

二、内涵特点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早已结成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第一,携手打造责任共担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第二,携手打造合作共赢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第三,携手打造幸福共享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第四,携手打造文化共兴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第五,携手打造安全共筑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第六,携手打造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三、中方希望

1.“五不”

13亿多中国人民始终同12亿多非洲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始终尊重非洲、热爱非洲、支持非洲,坚持做到“五不”,即:

不干预非洲国家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

不干涉非洲内政,

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

不在对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条件,

不在对非投资融资中谋取政治私利。

中国希望各国都能在处理非洲事务时做到这“五不”。

2.四个“都不能”

中国永远是非洲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任何人都不能破坏中非人民的大团结!

中国主张多予少取、先予后取、只予不取,张开怀抱欢迎非洲搭乘中国发展快车。任何人都不能阻挡中非人民振兴的步伐!

中非合作好不好,只有中非人民最有发言权。任何人都不能以想象和臆测否定中非合作的显著成就!

凡是对非洲有利的事情,我们都欢迎、都支持,全世界都应该尽力做、认真做。任何人都不能阻止和干扰国际社会支持非洲发展的积极行动!

四、未来行动

中国愿以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指引,在推进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基础上,同非洲国家密切配合,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实施 “八大行动”:

一是实施产业促进行动。

二是实施设施联通行动。

三是实施贸易便利行动。

四是实施绿色发展行动。

五是实施能力建设行动。

六是实施健康卫生行动。

七是实施人文交流行动。

八是实施和平安全行动。

其中,青年是中非关系的希望所在。中非“八大行动”倡议中,许多措施都着眼青年、培养青年、扶助青年,致力于为他们提供更多就业机会、更好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