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执行难 执行大会战的“四川经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06 12:30:37

中国日报网9月6日电(记者 王晗) 9月5日,由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共同举办的全国法院第十八期“决胜执行难-四川执行大会战”全媒体直播活动在成都举行。活动对成都金牛区人民法院的一起房屋强制腾退案件进行电视、网络同步直播。

案情反复 签订协议却拒不执行

据执行法官介绍,这起房屋强制腾退案件,申请执行人是成都市金牛区人民政府西华街道办事处,被执行人是成都重庆小天鹅火锅底料厂、四川小天鹅餐饮文化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被执行人)。两公司法定代表人均为刘某。

1995年-2000年,被执行人与村委会陆续签订三份租赁合同,共承租18.09 亩集体土地,后被征用为乡镇建设用地。2006年10月,成都市金牛区金泉街道办按照相关规定与被执行人签订了《企业拆迁补偿协议》,并按照约定给付了被执行人相应补偿款项,但被执行人至今仍未按《协议》交出土地及房屋。

2007年,案涉拆迁范围被划归金牛区西华街道办管辖。2015年9月,金牛区西华街道办作为申请执行人向法院提起诉讼,经过一二审审理后,2017年9月,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做出终审判决,判决二被告应于判决生效之日起三十日内将占地18.09亩的房屋腾空,并移交申请执行人拆除。

判决生效后,二被告仍拒不配合腾退搬迁事宜,甚至将应当腾退交付的房屋、土地大规模转租给案外人使用,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所确定的义务。2017年11月,申请人向金牛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据介绍,2017年12月,金牛法院向被执行人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执行法官就先后约谈了被执行人的代理律师和案涉房屋实际管理人刘某甲。执行干警于2017年12月,2018年1月、8月三次到案涉房屋处张贴腾退公告及告知书。法院也多次对涉案土地上的印刷厂、废品收购站等进行强制腾退,并逐户对案外租户释明案情。

强制执行 合力强化司法权威

针对该案被执行人对人民法院判决、裁定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的行为,2018年8月30日,金牛法院向成都市公安局金牛分局移送了案件线索,成都市公安局金牛分局立案受理。9月3日,金牛公安局将被执行人法定代表人刘某刑事拘留。刘某到案后,刘某甲等人态度发生了转变,经过执行干警的释法、劝离后,大多数租住户选择了自动搬离。

9月5日上午8:30,在前期摸底走访、部门联动的基础上,金牛法院按照执行方案部署,展开执行行动。针对还未搬离的租住户,各组执行干警先对居住人员再次法律释明,向其说明公民有协助执行的法定义务,如不配合,可能采取强制措施。在法院强大的执行声势下,未搬离的租住户全部愿意配合法院执行。

据介绍,针对部分确有经济困难的租户,法院与申请人协商,由申请人为他们联系了临时过渡用房,最长的租期达一年,避免案外人在强制腾退后无处居住的情况发生。

在14名公证处工作人员的见证监督下,执行法官逐一对每间房屋的物品进行清点登记,然后迅速组织工作人员按顺序将现场物品搬离到指定地点集中保管。经过一天紧锣密鼓的执行、腾退,执行法官将案涉土地上的房屋全部清空,交付申请人,案件的执行圆满结束。

构建“综治格局”  解决执行难的“四川经验”

据悉,为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四川全省法院积极争取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政协民主监督和有关方面大力协作,较好形成了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

坚持党委领导,构建“综治格局”,各方聚力遏制规避、抗拒、干预执行现象。一是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在全国率先发文,切实加大领导支持力度。2016年6月2日,四川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两年内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意见》,从8个方面逐项明确各级各有关部门工作职责。二是省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切实加大监督推动力度。三是省“两办”联合发文,切实加大失信惩戒力度。四是省委宣传部等部门联合发文,切实加大宣传威慑力度。

据介绍,四川全省211家法院充分发挥解决执行难的主力军作用,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取得了较好成效。2016至2018年5月,全省法院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86.44万件,执结76.19万件,执行兑现1580.4亿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