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6.5亿人次看铁路服务变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07 18:49:23

8月31日,为期62天的2018 年铁路暑运圆满收官,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突破6.5亿人次,同比增长10.5%,再创铁路暑运新高,运输安全平稳有序。(人民网 9月1日)

为期62天的2018年暑运落下帷幕,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突破6.5亿人次,再创铁路暑运新高,是铁路干部职工日夜鏖战向全国人民交出的一份满意答卷,这喜人成绩得益于铁路服务的三大变化。

首先,得益于铁路建设的快速发展。2016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中国铁路总公司联合发布了《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勾画了新时期“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宏大蓝图。以“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为主干,城际铁路为补充的高速铁路网,实现了相邻大中城市间1-4小时交通圈、城市群内0.5-2小时交通圈。广深港高铁、贵昆高铁、成渝高铁、南广高铁、津秦高铁等17条高铁线路刷新了开通运营以来的单日客流最高纪录。

其次,得益于铁路运力的精准投放。2018年暑运,铁路部门通过安排日常图、周末图和高峰图多套运行图方案,运力投放更加精准,较好满足了旅客需求。今年暑运期间,全国铁路日均开行旅客列车7803列,同比增长8.4%。其中,日均开行动车组列车5364列,同比增长13.4%;增开跨铁路局集团公司中长途客车74列,组织3列长编组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运行,今年暑运依然是动车组列车挑大梁,让老百姓的出行更加便捷。

第三,得益于铁路技术创新能力提升。近年来,铁路部门加大装备研发和技术创新。从16节长编组“复兴号”标准动车组正式投入运营到“自主选座”、“连续换乘”、“刷脸进站”、“互联网订餐”、“微信支付”等各项便利服务,让民众享受到了“智慧出行”的方便与快捷。同时,中国铁路总公司计划于明年全面推广电子客票,届时旅客将实现“刷手机”、“刷身份证”直接进站乘车,智慧出行体验将进一步提升。

2018年铁路暑运已圆满收官,6.5亿人次旅客发送量的背后有风雨也有感动,相信不久的将来,随着铁路供给侧改革的不断深入,铁路的服务将越来越好,民众的出行将越来越便利。(孙赟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