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把握和领悟新时代的“新内涵”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9-08 11:07:41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厦门工学院国学院兼职教授 沈江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改革开放也到了一个新的重要关头。那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的新时代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时代?科学诠释新时代,深刻把握新时代的“新内涵”,无疑是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践的理论前提。把握新时代内涵的落脚点在于“新”字,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五个时代”判断,深刻揭示了新时代的“新内涵”。

一是从历史方位讲清楚了新时代的历史脉络。新时代,中国正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历史方位中。这是一个发展起来且努力走向强国的历史发展阶段。纵览中国近代以来历史演变,历经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发展进程。每个阶段有其独特的历史内涵和历史使命。历史不可分割,中国的近代历史就是在扬弃、继承、创新和发展中,为下一个历史发展阶段提供了前进的积淀并提出了新的有待解决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既具有历史的连续性又有重要关头的伟大转折。连续性和转折构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波澜壮阔、跌宕起伏、一个奋斗接一个奋斗的历史进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合时代潮流、顺人民意愿,勇于改革开放,坚决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取得了全方位、开放性的巨大成就,推进了深层次、根本性的伟大变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二是从奋斗目标讲清楚了新时代的实践主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个“全面”旗帜鲜明地凸显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主体和行动指南。这是党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的新的战略安排。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一直是我们党领导人民不断奋斗的战略目标。对于这一目标的具体认识和把握,经历了一个不断深化和调整的过程。从“三步走”战略、“小康水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目标不断深入和提升。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所作出的战略安排,无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其内在逻辑仍然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都要大力推动经济建设,提高经济发展水平,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三是从主要矛盾讲清楚了新时代的人民导向。为人民谋幸福,是党坚定不移的初心;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从“物质文化需要”到“美好生活需要”,从“落后的社会生产”到“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党的十九大对我国主要矛盾转变的判断,是基于五年来中国发展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深刻总结,也是基于近40年来改革开放发展成果的历史回应,但归根到底是对人民期盼和向往的回应。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始终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和向往置于最高位置,始终将改进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党和国家工作的重心。新时代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认识变化,彰显了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工作导向。新时代的人民导向,深刻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了谁、依靠谁来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成果由谁享有这一深刻命题。新时代的人民导向,必须始终坚持鲜明的人民立场、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坚持改革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好地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地统筹满足人民物质和精神层面的需求,更好地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四是从伟大复兴讲清楚了新时代的民族基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党和全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共同目标和美好愿景。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伊始,就义无反顾地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开启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复兴进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仅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理想夙愿,而且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最高利益和根本利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的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是“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和根本利益”。正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共同梦想,才把国家、民族和个人连接为一个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只有这面旗帜,才能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齐心协力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中华民族各族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只要我们党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的联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只要港澳台同胞顺大势、担大义,秉持“一国两制”,推进民族统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必将在一代代人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五是从共享发展讲清楚了新时代的世界方案。新的历史方位必然要求中国用马克思主义宽广眼界放眼世界,思考人类的前途命运,并据此确立自己在新时代的新使命。中国一直存有世界情怀,不仅致力于解决好自己的事情,更致力于为全人类作出贡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将通过深化社会主义现代化实践,探索人类走向现代化的发展规律,丰富世界现代化发展途径,并同世界各国分享自己的智慧和经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里谈到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是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之路,是增进理解信任、加强全方位交流的和平友谊之路,是中国加快走向世界、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大战略选择。中国着眼于为人类作更大贡献,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愿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中国既维护自己的利益,也维护世界人民的利益,中国始终愿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我们面临的新时代,既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代。”深刻把握和领悟新时代的“新内涵”,明确了新时代中国要走什么样的道路、建设什么样的国家、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实现什么样的目标、作出什么样的贡献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展现了新时代带给中国的光明前景,在准确的传播中焕发出更加强大的理论生命力和感召力。

(本文是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国人民大学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协同创新中心)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