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以栗:热血铸丰碑

作者:刘良恒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8-09-08 11:07:41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据新华社长沙9月7日电(记者刘良恒)在长沙城北、湘江东岸,望城区桥驿镇丁家村一处道路旁,有一座很不起眼的老房子,革命英烈周以栗就出生在这里。

周以栗:热血铸丰碑

周以栗像 新华社发

周以栗,1897年10月出生于湖南省长沙县桥头驿九福乡(今望城县桥驿镇)一个佃农家庭。长沙师范学校毕业,曾在周南女校等当教师。其间,周以栗认识了徐特立、何叔衡等,并通过他们认识了毛泽东,开始接受马克思主义。1924年,周以栗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5年春,周以栗任国共合作的国民党湖南省党部第一届执行委员、省党部中共党团书记,参与统一战线和工农革命运动的领导工作。五卅运动发生后,周以栗以青沪惨案湖南雪耻会负责人之一,领导了长沙市的罢工、罢市、罢课和示威游行。

1926年,周以栗任国民党湖南省党部组织部秘书、青年部部长,参与组织领导了轰轰烈烈的湖南农民运动。1927年初,根据党组织的指示,到武汉筹办国民党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后任农讲所教务主任。

大革命失败后,周以栗回到湖南,任中共湖南省委军事部部长。不久赴上海向党中央汇报工作,后留在上海担任党中央刊物《布尔什维克》的编辑。

1927年底,周以栗任中共河南省委书记。在严峻的白色恐怖形势下,他临危不乱,大力恢复发展党的组织,领导发动农村武装暴动,在中原大地点燃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熊熊烈火。

1928年4月15日,周以栗在开封被捕。凶残的敌人用烧红的烙铁烙他的皮肉。周以栗宁死不屈,严守党的机密。1930年1月,经营救,周以栗获释出狱。

出狱后,周以栗任中共中央长江局军事部长,1930年9月以中央代表的身份到中央革命根据地。同年10月任红一方面军总前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参加了中央革命根据地第一、二次反“围剿”斗争。1931年6月,周以栗被增补为苏区中央局委员,担任中共闽赣边界工委书记。

1931年11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第一次全国工农兵代表大会在江西瑞金召开,周以栗被选为中央执行委员,并担任临时中央政府内务人民委员。同时,他还兼任红军总前委组织部长,红军中央军事政治学校政治部主任,红中社负责人,临时中央政府机关报《红色中华》主笔等职。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长征,周以栗因病不能随大部队行动,党组织决定安排他去上海治病。11月,在转移途中被国民党军包围,突围时壮烈牺牲,时年37岁。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08日 02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