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学生,一个也不能放弃” ——记“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山东省平度市朝阳中学教师吕文强

作者:刘艳杰 朱楠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8-09-08 11:07:41

从教41年,他从微薄的工资收入里累计拿出了30多万元资助困难学生,使他们顺利完成学业;他因材施教,关注“后进生”的成长,用爱感化“问题学生”,不让一个孩子在人生路上掉队;他潜心探索的“读、议、导、练、用”五步教学法被评为青岛市绝活,并在国家教育学会承办的经验交流会上推广。

他就是2018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山东青岛平度市朝阳中学教师吕文强。41年来,吕文强以“我的学生,一个也不能放弃”的教育信条,把教书育人融进了自己的生命里,也把自己融进了学生的人生里。

从来没算过帮助了多少学生

吕文强1959年出生,两岁时父亲去世,幼年的艰苦生活中,给他莫大力量的是母亲常说的那句话:“只有上学才能改变命运。”

“我母亲识文断字,能背《三字经》《弟子规》,人又善良、大度。”吕文强回忆说,他18岁刚当民办教师不久,便碰到了学生辍学的情况,一时手足无措。60多岁的老母亲就踮着小脚去帮他做家长的工作。母亲还把卖鸡蛋的钱和每月8元的工资拿出来,帮助家庭困难的学生。

母亲的言传身教,深深影响了他。

一次暑假后开学,吕文强发现初三的小华(化名)没返校。晚上吕文强骑车找到她家时,小华正在灶前烧火做饭。父亲瘫痪在床,姐姐身有残疾,小妹妹正抱着小华的腿哭闹……

吕文强心里一阵酸涩,他对小华父亲说:“学习费用我出,家里活我们帮着干。有我在,就不能让孩子辍学!”

第二天,吕文强就把小华接到自己家吃住,还抽时间为她辅导功课。中考时,小华如愿考上了平度师范学校,吕文强又东拼西凑为她交了3000元的学费。

“资助贫困生30多万元,听上去不少,但是也没怎么影响我的生活,剩下的工资也够我吃喝了。”吕文强说,从来没算过帮助了多少学生,因为这个不重要。

他的字典里没有“差生”

平度市朝阳中学校长李学宋说,再调皮捣蛋的学生,只要到了吕文强的手里,都能被他捋顺。不少家长点名要孩子进入吕文强的班。

小瀚(化名)是个离异家庭的孩子,从小缺少父爱,小学时就开始迷上网络游戏,经常夜不归宿,妈妈以死相劝都无济于事。吕文强了解这些情况后特别关注了小瀚,平时和他一起吃,一起睡,一起运动,减少他接触网络的机会,转移他的注意力。一天晚上,小瀚趁老师不在又翻窗外出,被吕文强“逮”了个正着。

吕文强没有批评小瀚,而是把他带到办公室,给他泡上方便面,打开电脑说:“你已经坚持27天没外出上网了,这是个很大的进步。今天老师奖励你。先吃了面,老师陪你玩一会儿。”

望着吕文强真诚和蔼的笑容,小瀚很惭愧,他发誓从此戒掉网瘾,专心学习。最后,小瀚用一张重点高中的录取通知书践行了对吕文强的承诺。

吕文强说,在他的字典里,没有“差生”两个字,教育好每一个学生,当老师的责无旁贷。

“奇迹”是用爱创造出来的

朝阳中学是一所寄宿制学校,吕文强把整个身心都投入教学工作中,他创立的“读、议、导、练、用”五步教学法被评为青岛市绝活,在山东省公开课上应用推广;他带的班在学业成绩、升学率等方面总是名列前茅。而他唯一不在意的就是自己的身体。

“必须10点以后来上班,4点准时下班!”2014年春天,吕文强的前列腺病愈发严重,校长给吕文强下了“死命令”。然而,吕文强为了带好毕业班,一再推迟手术,甚至穿着纸尿裤坚持上课,直到送走毕业生他才住院手术。

如今,吕文强不再做班主任,他承担起了全校学生的心理健康辅导工作,在他的“心晴小屋”前,每天都有一群学生在排队,大家都说他当上了全校的“班主任”。

“教育家马卡连柯曾说,‘爱是一种伟大的感情,它总在创造奇迹,创造新的人’,我觉得这句话用在吕文强老师身上再恰当不过。”李学宋说。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08日 03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