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次举办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聚焦行业智能化发展

作者:史竞男、刘漾波 来源:新华网
2018-09-08 16:28:35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史竞男、刘漾波)8日在京发布的首份《中国印刷业智能化发展报告》显示,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印刷业的生产能力、覆盖范围、市场运行和产业规模已居世界前列;2017年我国印刷总产值达1.2万亿元,同比增长4.6%。

由国家新闻出版署主办的2018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8日在京开幕,大会的主题是“聚焦智能化”,探寻印刷行业智能化升级发展新路径,引领我国印刷业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印刷业“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提出了“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化”的发展方向。智能化作为印刷业未来发展的四个重要方向之一,将在推动企业转型升级、行业高质高效发展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国家新闻出版署印刷发行司司长刘晓凯表示,我国印刷业发展处于新的历史方位,发展态势稳中趋强,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发展方式加速变革,创新驱动持续发力。为了完成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印刷行业要成为主流价值的守护者、传播者、践行者,让中国印刷更具传播力、影响力、感召力。

大会授予印刷行业专家王淮珠“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2018年度人物”荣誉称号,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中国出版政府奖(印刷复制奖)作品展也在大会同期举办,四届获奖作品、提名奖获奖作品共计101件首次集体亮相,呈现了10多年来我国出版物印刷工艺的变革与创新。

此外,会议公布了《印刷智能制造标准体系表》征求意见稿。该征求意见稿由全国印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全国印刷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共同完成,在广泛征求行业意见后将继续修改完善,并将于年底正式向社会公布。

据悉,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今年首次举办,致力于搭建起服务行业创新发展的政策性、前瞻性、引领性、公益性协同创新平台,将成为我国印刷业顶层设计、统筹布局、系统研究、指引发展的重要行业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