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好·合作·共赢”为主题的丝路论坛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成功举办

作者:王沛 来源:国际在线
2018-09-08 20:42:37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王沛)9月7日,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哈萨克斯坦中国贸易促进协会、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共同主办的以“友好·合作·共赢”为主题的丝路论坛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成功举办。

论坛上,来自中哈两国的基建设计、轻工棉纺、农林果业、科技创新、法律财会等行业的近80名企业界代表与政府官员共同回顾了“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双方的友好交往与经贸合作等成果,并共同展望了互助共赢的未来。5年来,“一带一路”倡议连接中外,融通古今,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变为现实,从中国倡议上升为国际共识。在哈萨克斯坦,“一带一路”与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提出的“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相互呼应,形成赋力效应,使中哈两国之间的交流合作更上层楼,形成了互惠共赢的良好局面。

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国际合作处处长凯莫尔季诺娃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经过5年的发展,对沿线各国人才、文化及教育方面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就在5年前,习近平主席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提出了‘一带一路’伟大倡议。这是世界上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该倡议也成为了推动中哈关系在各领域快速发展的助推器,同时也对我们国家在人文和教育方面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中国对外友协民间外交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李新玉表示,希望通过本次活动,为中哈两国更多追逐丝路梦想的企业搭建桥梁,携手促进观念相通、情感相通,绘制中哈更深层次交往的美好蓝图:“我们希望促进商贸合作,也就是经济合作。这些企业家都有一个共同愿望,希望探讨和建立与哈萨克斯坦企业的合作,推动大家互助共赢。我们希望在纪念习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5周年的时候,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共同交流探讨如何携手把合作推向更深更实的地步。”

哈萨克斯坦中国贸易促进协会会长拜赛克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来到哈萨克寻找市场,两国经贸合作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但是新的机遇也迎来了一些新问题,需要中哈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解决,从而将中哈经贸合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两国经贸领域的合作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但随之而来的也有很多问题。根据需求,设立了贸易投资服务中心、贸易法规服务中心、贸易法律援助中心、政府公共关系部等。这些中心的建立主要是服务两国贸易中可能涉及的各方面问题,这样可以让哈中企业建立良好灵活的贸易渠道。”

本次活动是“重走古丝路·奏响大合唱”特别活动第五站,于9月7日至14日走进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通过经贸座谈和实地调研,加强与当地政府和企业的交流,积极推动务实合作、增进民心相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