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大力宣传和弘扬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和高尚品德

作者:沈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0 16:45:01

中国日报网9月10日电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今天是我国第34个教师节,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习近平总书记一直以来都对教育改革和人才培养寄予殷切期望,对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和高尚品德表达尊敬和赞扬。

点赞治学精神

2017年5月3日,习近平来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总书记亲切会见了张晋藩、廉希圣、李德顺、王卫国、卞建林等几位资深教授,同他们一一握手,亲切交谈。参与新中国法治进程的教授们讲述了他们对法治精神和治学方法的思考,习近平感谢他们为法治理论研究和法治人才培养作出的贡献,希望他们继续贡献才智,祝他们生活愉快、身体健康。

2014年五四青年节,习近平到北京大学考察,首先来到人文学苑,观看人文社科成果展。展室北侧是一座幽静的小院,87岁的著名哲学家汤一介教授从研究室走出来欢迎总书记,习近平快步迎上去,走入研究室,同他促膝交谈。汤一介介绍了编纂大型国学丛书《儒藏》的情况,习近平问他有什么困难和需要,赞扬他勤奋严谨的治学精神。

点赞辛勤奉献

2017年5月,习近平对吉林大学教授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

他强调,我们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大力宣传和弘扬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和高尚品德

      黄大年同志是著名地球物理学家,生前担任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9年,黄大年同志毅然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回到祖国,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今年1月8日不幸因病去世,年仅58岁。

习近平:大力宣传和弘扬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和高尚品德

2016年9月9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海淀区的北京市八一学校看望师生,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八一学校几位退休老教师如今已是古稀之年,今天他们高兴地见到了当年教过的学生——习近平。习近平同陈仲韩、陈秋影等几位老师一一握手,习近平说,看到各位老师精神这么好,我心里特别高兴。当年老师对我们要求十分严厉,现在回想起来,终生受益。一位老师对总书记说:“您给人民带来了幸福。”习近平答道:“是老师培养了我们。”

点赞无私品德

2016年6月,习近平对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

他指出,李保国同志35年如一日,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长期奋战在扶贫攻坚和科技创新第一线,把毕生精力投入到山区生态建设和科技富民事业之中,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彰显了共产党员的优秀品格,事迹感人至深。李保国同志堪称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太行山上的新愚公。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育、科技工作者要学习李保国同志心系群众、扎实苦干、奋发作为、无私奉献的高尚精神,自觉为人民服务、为人民造福,努力做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习近平:大力宣传和弘扬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和高尚品德

李保国生前是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他把太行山区生态治理和群众脱贫奔小康作为毕生追求,每年深入基层200多天,让140万亩荒山披绿,带领10万农民脱贫致富。常年高强度工作让李保国积劳成疾,今年4月10日凌晨,58岁的他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去世。李保国去世后被追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他的先进事迹被媒体广泛报道,在全社会引起热烈反响。

2014年9月9日,习近平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指出,我看了不少优秀教师的事迹,很多老师一生中忘了自己、把全部身心扑在学生身上,有的老师把自己有限的工资用来资助贫困学生、深恐学生失学,有的老师把自己的收入用来购买教学用具,有的老师背着学生上学、牵着学生的手过急流、走险路,有的老师拖着残疾之躯坚守在岗位上,很多事迹感人至深、催人泪下。这就是人间大爱。我们要在广大教师中、在全社会大力宣传和弘扬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和高尚品德。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