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价值取向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2018-09-11 16:27:43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推进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取得了重大理论创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价值观,规定和引导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与方向,是这一思想中最紧要、最关键、最核心的内涵,需要我们不断深入探究。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总体价值目标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总体价值目标。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艰辛探索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道路,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大规模社会主义建设,实行改革开放,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展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顺应了时代进步潮流,遵循了社会发展规律,承载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追求,寄托了人民的共同意愿,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在当代中国,只有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党才能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多维价值取向

人需求的丰富多样性与社会历史性,决定着价值的多维性及其随着经济社会与人的发展而发展的变动性、上升性、延展性。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就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努力追求和实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多维价值。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经济价值取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的任务和价值取向,就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相协调。要促进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协调,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等要素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善和普惠民生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制度价值取向。制度向人们所展现出的,应当是效率、自由、平等、民主、公正、法治等价值指向。民主与法治在制度价值中具有根本性、决定性的意义与价值,没有民主与法治,效率、自由、平等、公正等价值的实现就无从谈起。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充分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实现、维护和发展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我国民主与法治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社会价值取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以公平正义、共享共富为社会价值取向,使全体社会成员公平地获得发展与发挥自己主体能力的机会,公平地享有经济社会的发展成果。要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一面镜子,审视我们各方面的体制机制和政策规定,使我们的制度安排更好地体现社会主义公平正义的原则。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价值取向。国家文化发展繁荣,人民精神振奋,社会才能充满活力、和谐稳定。发展先进文化,建设精神文明,既是发展社会生产力、创造更多社会财富的需要,也是提高人民思想道德素质与科学文化素质、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需要。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创造性转换和创新性发展传统文化,使之与新的时代、新的事业、新的生活有机结合,引导社会形成向上向善的力量。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态价值取向。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因此,我们要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坚定地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经济社会永续发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高价值取向。国家至上、人民中心,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依靠人民群众创造历史伟业和美好生活,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高价值取向。国家主权、国家安全、领土完整、国家统一,中国宪法确立的国家政治制度和社会大局稳定,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保障,是国家的核心利益。坚决维护国家核心利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高价值,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前提。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多重思想价值取向,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必要理论依据

坚定不移全面推动发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面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更好推动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

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要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与可靠保障。

坚定不移全面依法治国。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决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依法维护人民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国家安全稳定。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展现出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价值观规定和引导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与方向,是这一思想中最紧要、最关键、最核心的内涵,深入研究和阐发这些价值观,对于我们深刻理解、自觉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进修部教授、博导)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新华网,2017年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