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淮洲:红军中年轻有为的青年将领

作者:刘良恒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8-09-12 10:09:22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新华社长沙9月11日电(记者刘良恒)在湖南浏阳社港镇淮洲村黄狮塘组,经过一方池塘,走过一段绿竹林荫道,一座夯土墙、悬山顶、覆小青瓦的农家三合院映入眼帘。

寻淮洲:红军中年轻有为的青年将领

  寻淮洲像 新华社发

这里就是寻淮洲故居。这座建于清道光年间的江南民间宅院坐北朝南,土木结构,占地面积约700平方米。2012年经过修缮,基本保持了原貌,主屋为寻淮洲烈士生平事迹陈列馆,左侧为卧室、横厅、厨房,右侧为农具房。

寻淮洲,1912年生,湖南浏阳人。1927年初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9月,随浏阳工农义勇队参加秋收起义,并随起义部队进军井冈山,参加开辟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斗争和反“会剿”作战。1928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29年春随红4军转战赣南、闽西。先后任中国工农红军第4军排长、连长,红1军团第12军34师营长、团长。

1930年11月,寻淮洲率红34师第100团参加中央革命根据地第一次反“围剿”作战,因为指挥果断,作战有功,被任命为红12军第35师师长。随后,他率部参加了中央革命根据地的第二、三次反“围剿”作战,屡建战功。1932年3月任红1军团第15军45师师长,12月任红21军军长。

1933年,在第四次反“围剿”作战中,寻淮洲率部牵制国民党军几个师的兵力,保证了红一方面军主力取得黄陂、东陂两个战役的胜利,荣获中央军委特别嘉奖。黄陂战斗中,他率红21军插入敌后,切断国民党军第52师退路,为全歼该师创造了条件。同年7月,红21军与红7军改编为红3军团第5师,他任师长。根据党中央指示,红3军团4师、5师和红5军团34师组成东方军,执行收复闽西连城、新泉苏区和开辟闽北新苏区的任务。他率红5师从江西广昌头陂地区出发,向福建进军,入闽作战几个月,连战告捷。

1933年10月,寻淮洲被任命为红7军团军团长。率部参加中央革命根据地第五次反“围剿”作战。1934年1月,被选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

1934年7月,红7军团奉命组成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寻淮洲任军团长兼抗日先遣队总指挥。在4个月时间里,他指挥部队转战闽浙皖赣边几十个县,行程3200多里,牵制了大量国民党军,击退其无数次的围追堵截,有力地策应了中央红军的战略转移。

1934年11月,寻淮洲率部进入闽浙赣苏区,与方志敏领导的红10军合编为红10军团,任第19师师长,奉令先行出击浙皖边,继续率部英勇作战,连连取胜。12月14日,在安徽太平县谭家桥战斗中,他指挥部队同数倍于己之敌展开激战,不幸腹部中弹,壮烈牺牲,年仅22岁。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12日 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