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洽会促进双向投资收实效:1982个项目达成合作协议 协议总投资额5275亿元

作者:记者 薛志伟 林火灿 来源:经济日报
2018-09-12 10:18:11

9月8日至11日,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演了一场全球资本投资盛宴,2万多个优质项目通过对接洽谈,1982个项目达成合作协议,协议总投资额5275亿元,为贸易投资保护主义阴霾笼罩下的全球经济带来了一道开放的曙光。

投洽会达成的巨大成果,揭示出全球经济一体化依然是世界经济的主流,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作为全球规模最大、功能最完善、影响力最广的双向投资促进盛会,投洽会已然成为推进全球投资便利化自由化的重要力量、“引进来”与“走出去”的重要平台、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的投资盛会。

当前,单边主义、贸易投资保护主义抬头,严重威胁全球投资与贸易增长。而中国是坚定的经济全球化和投资贸易自由化的倡导者和践行者。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从这个意义上说,投洽会的成功举办,推进了全球投资便利化自由化。

投洽会以“引进来”和“走出去”为主题,通过展览展示、项目对接洽谈,为中外投资合作提供平台。近年来,围绕我国吸收利用外资政策导向和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政策导向,每届投洽会都举办“国际投资论坛”和数十场投资热点问题研讨会。投洽会还广泛邀请境外政府机构、商协会、企业前来宣传介绍其吸收外资政策、投资环境,展示市场商机,为国际双边、多边的投资合作提供平台。

投洽会贯彻实施“精对接、细洽谈、大平台”的理念,全面提升实效,积极推动项目预撮合并进行有效对接;同时,打造“网上投洽会”线上平台和线下“投资万里行”活动,并进行融合推进,延伸投洽会时空限制。

作为投洽会的举办地,厦门市共实现外资签约成果53项,合同外资21.98亿美元,签约内资项目151个,投资总额1481.1亿元。通过举办、参加投洽会各项活动,对接外资项目28个,达成初步投资意向2.81亿美元,对接内资项目150个,达成初步投资意向415.4亿元。

“众多重大项目的签约落地,显示出投洽会旺盛的生命力,也表明国内外投资者对中国、对厦门投资环境的认可,这对厦门建设高素质的创新创业城市和高颜值的国际花园城市必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厦门市商务局副局长戴乐生说。

伴随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推进,20多年来,投洽会的规模不断扩大,层次不断提升,特色日益凸显,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逐渐扩大,从最初的区域性经贸活动,已发展成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投资盛会之一,在20多年的风雨磨砺中树立了国际投资的标杆,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当前,投洽会的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水平大幅提升。本届投洽会联合主办单位新增加了世界投资促进机构协会,现已汇聚了七个国际性机构,成立了高规格的投资促进委员会,举办了国家投资论坛、跨国公司座谈会等一系列重要活动,128个国家和地区的1005个工商团组、5000家企业的12万多名客商参会。

福建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将投洽会打造成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的精品和新时代国际投资领域的风向标,做到一届比一届好、一届比一届成果丰富。

厦门市会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伴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投洽会将按照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要求,紧扣世界投资最新趋势,围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以双向投资促进为主题,持续精耕细作,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内涵、提高水平,全力打造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的精品展会,办成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薛志伟 林火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