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

作者:晋浩天 陈鹏 姚晓丹 邓晖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8-09-12 10:18:11

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

——广大教育工作者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光明日报记者 晋浩天 陈鹏 姚晓丹 邓晖

习近平总书记在10日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着眼全局,提出工作要求、作出战略部署,为加快推动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方向。广大教育工作者纷纷表示,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提高思想认识,制定具体方案,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概括起来就是“九个坚持”: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表示,“九个坚持”是我们党对我国教育事业规律性认识的深化,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来之不易,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我们要切实做到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把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各项战略部署落实落细,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是指导新形势下做好教育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行动指南。”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说,“北大将进一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把是否利于实现立德树人这个目标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标准,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学校还将认真总结教育改革经验,持续加快‘双一流’建设,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坚实基础。”

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姜沛民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是系统科学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为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教育投入的一系列政策,为教育改革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在大会现场的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备受鼓舞。他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切中肯綮、内涵深刻,我们必须抓住人才培养的核心关键,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听党话、跟党走,扎根人民、奉献国家。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南开爱国精神的肯定为强大动力,把党中央部署要求化为南开大学的具体实践,引导教师秉公尽能,教育学生立公增能,激励全校师生在新时代写下与国家民族同频共振的爱国奋斗新篇章,努力成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的实践标杆。”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劳动精神做了重要阐释,我们要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

始终葆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这是我国1600多万教师最激动和自豪的事情。”大连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教授罗志敏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希望教育主管部门能从建设教师队伍的最难处、服务广大教师的最盼处入手,营造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尽展其才的社会氛围,让我们的教师在生活上有安全感,在社会上有荣誉感,在工作上有成就感。”

东北师范大学教授邬志辉表示,“这次全国教育大会特别强调把更多教育投入用到加强乡村师资队伍建设上,不折不扣落实现行的补助、奖励和各类保障政策,对符合条件的非在编教师要加快入编、同工同酬。并充分肯定了长期以来,广大教师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教书育人,呕心沥血,默默奉献,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作出了重大贡献。这些都让我们教师倍感温暖、精神振奋。”

“备受鼓舞,责任重大。”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吴俊说,大学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党的教育方针,是我国各级各类学校的共同使命。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们既要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更要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我们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

华中师范大学教授范先佐表示,作为人民教师,我们一定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大会精神,时刻铭记教书育人使命,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做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光明日报北京9月11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12日 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