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宣传思想工作质量和水平(思想纵横)

作者:李 明 来源:人民日报
2018-09-12 13:43:58

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承担着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如何完成好时代赋予的使命任务,是宣传思想工作者必须深入思考、认真解答的课题。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要求,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这就明确了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其中,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直接关系宣传思想工作的效率和效果。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每一个宣传思想工作者都责无旁贷。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习近平同志指出,“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提升宣传思想工作质量和水平,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切实解决好供给不适应需求的问题。当年,穆青同志为完成一篇人物通讯《人们在谈说着赵占魁》,深入主人公的生活亲身体验,观察赵占魁同志20多天,塑造出一位感情淳朴、形象鲜活、令人爱戴的模范人物。这说明,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只有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的伟大奋斗和火热生活,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才能把人民群众的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

“文者,贯道之器也。”这个“道”,可以理解为正面宣传的舆论导向。正面宣传犹如阳光和空气,受益不觉,失之难存。提升宣传思想工作质量和水平,加强正面宣传是关键。国家发展进步,离不开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思想舆论引领;社会和谐稳定,需要良好的舆论环境支撑。加强正面宣传,必须在重大事件和敏感问题上立场坚定、态度鲜明、观点清晰,努力争取第一落点,发出权威声音,牢牢掌握舆论引导话语权;既讲怎么看、又讲怎么办,系统讲“道”、充分论“理”,解疑释惑、疏导情绪,引导社会舆论朝着积极健康的方向发展。

宣传思想工作是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只有态度坚决正确是不够的,还必须遵循新闻传播规律,讲求方式方法,抓住时机、把握节奏、讲究策略,从时度效着力,体现时度效要求。要找准时机、注重时效,掌握工作的主动权和话语权;把握尺度、讲求分寸,不隐瞒、不夸大、不歪曲,用正确舆论引导人;提升舆论引导的实效和质量,因势利导,回应受众关切,确保宣传产生良好效果。提升宣传思想工作质量和水平,还要抓细抓小,从细节着手,在小处用力,以典型的小事例、从小角度揭示和折射社会生活,做到小切口揭示大主题、小事情反映大时代,把“百炼钢”化作“绕指柔”,让人民群众爱看、爱听、爱参与。

做宣传思想工作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惟有不懈创新,才能始终保持生机和活力,切实提升质量和水平。创新宣传思想工作,重点是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要保持思想的敏锐性和开放度,努力以思想认识的新飞跃打开工作的新局面。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工作难题的新举措新办法,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让宣传思想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坚持重心下移,把更多的资源投向基层,把更多的项目放在基层,健全基础设施、完善服务网络,打通基层宣传“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