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志强: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时代品格

作者:蔡志强 来源:人民论坛网
2018-09-12 15:42:24

中国共产党在97年的奋斗实践中,领导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胜利,逐步积淀形成了体现党的本质属性和核心价值、先进文化,彰显时代特征和关乎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的精神谱系。作为党的初心和使命的文化结晶,党的建设既要继承和发扬我们党历史形成的弥足珍贵的思想财富,也要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不断淬炼党性,恢弘精神谱系,使其在党领导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发挥真理的力量。

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时代内涵

中国共产党在近百年艰苦卓绝的奋斗中,不断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开启了党领导人民改造世界、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探索。在这过程中,逐步形成了包括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航天精神等一系列宝贵思想财富。这些在艰辛实践创造中形成的精神力量,彰显了党如何领导中国人民创造条件实现不同历史阶段的政治任务。党的精神谱系连缀起近百年党的伟大实践的内在理路、辉煌逻辑、成功秘诀,既为中国发展夯实信仰之基,展拓发展脉络;也为世界各国发展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

众所周知,谱系的本义,主要是指记述宗族衍脉或者同类事物的历代系统的书,也指家谱系统或事物变迁的系统。我们讨论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实质上是在阐释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成就,创造更加美好生活的理论创新与思想积淀。谱系的解读路径,一是强调马克思主义政党是具有共同信仰一致价值观的先进分子以铁的纪律组成的战斗团队;二是突出谱系是贯穿不同时期奋斗实践的系统;三是精神谱系需要在新时代的传承与发展中实现对党员干部“形”的重塑、“神”的重铸。

党的精神谱系本质上指的是党在不同历史阶段价值理念、理论发展和实践创新的系统,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与党的政治文化有机融合的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实践的时代结晶,被形象地称为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基因。精神谱系深刻体现着党的先进性、革命性、创造性;揭示了党为什么能在生产力不发达、物质财富严重匮乏的情况下建设并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制度体系和道路,领导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党的精神谱系阐释了我们党“依靠谁、为了谁”的根本要求,凝结成党的核心价值,升华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并在新时代党和人民的不懈奋斗中实现创新发展。

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时代特征

党的精神谱系就是党的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系统。党的精神谱系是随着事业发展积淀而来,彰显了党的主张和强大生命力、战斗力,打上了党的使命和担当的深刻烙印。精神谱系维系党的根和魂,以独特的实践形态标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实践中的升华路径,是党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伟大创造的党性写照、价值结晶。其思想和行动脉络生动体现着党的建设和党长期执政的规律,体现着党领导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建设社会主义的规律,体现着党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深刻把握和清醒认识。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前瞻和回顾我们党的精神谱系,可以发现有以下鲜明特征:

革命性和斗争性互为依托。革命性和斗争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基本属性,也是党能够赢得群众,推动生产发展,消灭剥削制度最为基本的特性;革命性和斗争性是党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内在动因,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推动新时代社会革命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革命性和斗争性体现在党以“刀口向内、壮士断腕”的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并稳定发展,增强了党的凝聚力、向心力、生命力和战斗力。

创造性和实践性高度契合。党在物质匮乏、生产力不发达条件下取得各项事业胜利的过程中,接续形成极具创新性和实践性的精神谱系。十九大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强调了新中国“新”在党领导人民推翻“三座大山”,消灭了剥削阶级和剥削制度,让人民当家做主人;“新”在党领导人民开创性地建设社会主义中国,形成并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制度体系和道路。随着中国的发展逐步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我们同时迈进了社会主义健康发展的新时代、新领域。这样的艰辛探索,离开了伟大实践与科学创造是难以想象的。党的精神谱系的生命力,就在于维护并体现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时代要求;体现我们党深刻把握三大规律,创造条件推动生产发展,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实现党的建设现代化,保障改革成果惠及全体人民的实践路径。实践性决定了党的建设严的要求和创造性特质,是近九千万党员的大党思想统一、行动有力的重要表征。

整体性与一贯性彼此融通。作为人民意志的体现,党的精神谱系体现党的整体意志,反映的是党的思想价值中带有根本性、内核性的要求。精神谱系是党完成不同时期政治任务,实现最高纲领与最低纲领相统一的过程中形成的,推动着党的思想理论的与时俱进,构成了党的核心价值和思想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着整体性与一贯性特征。任何忽视历史继承性,割裂党的精神整体性与一贯性特点的做法和看法,都有悖于历史唯物主义,也会扭曲党的事业发展。因此,党员干部在学习实践中,需要结合面临的历史与现实问题,把党在夺取事业胜利中形成的精神典范放在党的价值体系中整体把握,系统完整准确把握精神谱系内在逻辑的一致性、精神传承的继承性和一贯性,避免和防范教条式、碎片化的理解,坚决防止“过时论”。换言之,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是我们党每一次重要活动实践所形成的精神成果的总和,碎片化、庸俗化的解读和粗放式的宣传,不利于我们系统完整准确把握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党的事业发展的基本脉络。

先进性与科学性有机统一。先进性是指党的理念和理论的先进性、组织和制度的先进性,以及工作方法等的先进性,并能在严峻复杂环境里始终坚持党性、服务人民。科学性讲的是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必须遵循规律,按规律办事,同时创造条件推动事业发展。党在每一段历史进程中的每一次精神积淀,都是党性淬炼的结果,彰显着跨越时空的精神感召力。例如,习近平总书记高度概括的红船精神,“开天辟地、敢为人先”,“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立党为公、忠诚为民”,以及我们在极端困难条件下推进国防科技进步,形成的两弹一星精神等,都是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中弥足珍贵的思想基因。党领导的是前人没有经历过的伟大事业,取得胜利靠的是人民的衷心拥护、指导思想的真理性、道路选择的科学性、百折不挠敢于胜利的奋斗精神。没有中国共产党铁一般的意志、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担当,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实现目标的坚不可摧的信仰,很难想象党的事业能够取得成功。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党的红色基因具有极为强大的自我革命和自我发展能力,能够在正确道路上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精神谱系的传承要求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维护和落实好党的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和思想理论优势,高度警惕和防止商品交换原则对党的精神、党的作风的侵蚀和耗损。

对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脉络梳理可知,党以其严密组织、严明纪律形成强大的政治引领力和社会组织力,组织动员最广大人民群众实现各个时期的任务,进而形成了党的优良传统、锐利思想武器和自我改造、艰苦奋斗的作风。这些历经实践检验愈发显示真理光芒的精神,正在成为他国许多政党学习的样本。但也要看到,党的先进性不是一劳永逸的,要在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新发展理念中巩固和拓展党的精神谱系。

其一,坚定理想信念,崇德善学。党在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践中历史形成的精神谱系,是党思想理论的重要元素,是新时代的思想精华,镌刻着坚定理想信念的烙印。理想信念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之钙,彰显了党的思想的哲学底色,构建了中国共产党人为社会主义奋斗的精神世界。而崇德善学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坚持文化自信,锻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基因。善于学习才能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新时代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打造学习型社会,就是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引导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同时结合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学好用好党章党规、宪法法律,在学习中走向未来。

其二,敢于斗争,敢于创造。马克思主义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共产党宣言》指出“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共产党人可以把自己的理论概括为一句话:消灭私有制”。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上述目标的实现,与其所进行的人类历史上最为伟大的斗争实践相联系。中国共产党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武器武装党员、动员群众,进而改变世界。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伟大建设实践,不但实现了自身的现代化演进,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政党,而且实现了对中国旧的社会制度的革命性改造,大踏步赶上时代,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境界,拓展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实践路径。强调这一精神价值,就在于把握深刻变化的世情国情党情,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化党的建设、党的监督,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

其三,艰苦奋斗,自觉奉献。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是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基础和前提。党的精神谱系深刻蕴涵着中国共产党人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态度和攻坚克难的意志、无私无畏的担当精神。因此,在社会财富有效积累、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的今天,需要一大批信仰坚定、艰苦奋斗、自觉奉献的人,需要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确保各项事业在党的坚强有力领导下健康发展。

其四,政治过硬,正风肃纪。这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战斗力和生命力的重要源泉,也是党的精神谱系历久弥新的基石。新时代坚持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就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定正确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以铁的纪律、严的要求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八项规定作为突破口,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整治四风、惩治腐败、反对特权、创新组织制度,推动全党尊崇党章,增强“四个意识”,层层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得以形成并巩固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这一根本要求进一步凸显了党的精神谱系的价值核心、理论指向、动力基础和政治目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建设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加强纪律教育,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进而落实“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让党员干部挺起精神脊梁。

党在伟大奋斗、牺牲、创造中凝结的革命精神,蕴含着党的初心和使命。同时也用实践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中华文明对人类文明进步的新的持久贡献。

(作者为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教授、博导)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年。

责编/肖晗题 美编/于珊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