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琪: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来源:解放日报
2018-09-12 15:44:13

作者: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 李琪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和发展的内在需要。

这是从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的立场、观点、方法上来阐析执政党与社会、先锋队与人民群众的关系;从加强党自身建设和自我革命、引领时代潮流的具体视角与领导人民群众发挥首创作用、生机勃勃地推进伟大社会革命的总体视角相结合的高度,来把握两者之间存在的逻辑联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践行宗旨,擎旗定向、引领未来,对把握好新时代执政党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辩证统一关系展开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和实践意义的探索。

一是党的自身建设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辩证统一。

我们党从新的历史方位出发,着眼于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明确提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自身建设和自我革命的质效,进而确保并彰显执政党强有力的领导作用,以党的坚强领导激励广大人民群众砥砺奋进,进一步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二是自我革命政治担当与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辩证统一。

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党就必须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意愿,勇于自我革命,自觉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要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进一步优化治国理政的发展思维、战略眼光、科学布局、统筹安排,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这一伟大社会革命的具体战略布局提供坚强保证。

三是党的执政力提升与全社会治理能效提高的辩证统一。

执政党通过革命性锻造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在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积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从公共安全、矛盾化解、基层治理等各个方面强有力地推进全社会治理能效的提高,为新时代伟大社会革命顺利推进夯实社会基础。

实践证明,执政党自我革命不是封闭、静态的自我循环,而是开放、动态的,与社会革命形成互动的辩证统一体。新时代,我们党要进一步发挥强有力的领导作用,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夯实社会基础,应对各种挑战并克服艰难险阻,从而引领社会革命、凝聚社会力量、组织社会实践、深化社会治理、推动社会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