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从海上来】40年改革开放,连云港后发先至谱写新篇章

来源:央视网
2018-09-12 18:42:52

央视网消息:连云港面向连岛、背倚云台山,又因海港得名,是一座山、海、港、城相依相拥的城市。改革开放40年来,连云港一直处在全国对外开放的前沿,也一直受到国家和江苏省的高度重视。从寸草不生到高楼林立,从人烟稀少到商贾云集……过去四十年,连云港人民越来越透彻理解了“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的发展真谛,享受到了改革开放带来的发展红利,感受到了真真切切的获得感、幸福感。

产业生态共赢发展 新区建设答卷靓丽

【风从海上来】40年改革开放,连云港后发先至谱写新篇章

(连云港城市新区路网通畅)

“紧紧围绕‘高质发展、后发先至 ’主题主线,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以港兴市之路,坚定不移走特色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协调发展之路”,连云港市委书记项雪龙在会见“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采风活动的记者团时深刻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连云港的发展之路。推进新区建设,既是尊重城市建设规律的关键一招,也是创新区域发展路径的点睛之笔。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于2011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其也是唯一一个以“东中西”为名的国家级区域合作示范区。截至2017年底,新区签约引进产业项目超过2200亿元,目前,新区正在进行开工准备的4个重大临港龙头产业项目,总投资超过1500亿元,如果全部建成投产,将刷新全市工业发展的产业面孔和空间格局。春潮天地荡,风帆征途扬。通过不断深化临港产业和绿色生态共赢发展,合作示范区也正在努力建成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可持续发展能力全面增强的绿色新城。

发挥区位优势 “一带一路”成效斐然

【风从海上来】40年改革开放,连云港后发先至谱写新篇章

(新亚欧大陆桥东端起点)

“一带一路”把世界的机遇变为中国的机遇,也把中国的机遇转变为世界的机遇。连云港既是新亚欧大陆桥的东端起点,也是海陆交汇的枢纽城市。江苏省委明确提出,要把连云港建成“一带一路”战略支点。连云港中哈物流合作基地,作为“一带一路”首个实体平台项目于2014年正式落地,自启用至今,累计进出货物1214万吨、集装箱量80.3万标箱,2018年1-7月,完成货物进出库量259万吨;集装箱空、重箱进出场量16.3万标箱,同比增长29%,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势头。连云港充分发挥港口、区位等优势,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方面成效斐然,已经发展成为联结“一带一路”的综合交通枢纽、国际物流中心和开放型经济发展新高地。接下来,连云港紧紧围绕打造“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形成了“建设大港口、构建大交通、推动大开放、发展大产业、城市功能和品质大提升、实现大发展”的思路举措,并出台了《三年行动计划》,为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东西双向开放门户注入了新动力。

弘扬“创卫精神” 城市家园展现新面貌

【风从海上来】40年改革开放,连云港后发先至谱写新篇章

(美丽港城)

目前,连云港城市建成区面积从95平方公里拓展到223平方公里,拉开现代化海滨城市框架。以960分的高分创成国家卫生城市,城市功能日益完善、城市品质不断提升。窥一斑而见全豹,观滴水可知沧海。曾经的连云港,只是一座大致沿陇海铁路建设的带状城市,“原海州、新浦、云台和连云4个区几乎找不到一座高层建筑”。而今一座座崭新的高层商住建筑拔地而起,连云港进一步弘扬“同心同德、真抓实干、迎难而上、勇争一流”创卫精神,全面推进“生态、智慧、健康、文明”城市建设,确保高水平创成全国文明城市,也诠释着改革开放给人民带来的红利。

一座山到整座城 旅游实力稳步上升

【风从海上来】40年改革开放,连云港后发先至谱写新篇章

(海港城市)

改革开放40年,连云港旅游从一座山拓展到了整座城,旅游业已经成为了全市服务业的主导产业。就以2017年为例,连云港市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3386.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58.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5%和16%。2018年,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以“全域旅游,全新追求”为主题,美丽连云港——2018全域旅游年正式启动,这也标志着连云港市旅游再次实现质的跨越。旅游业的发展为人民群众的休闲活动、幸福生活提供了优质的游憩空间和服务设施,也是40年改革开放带给人民群众浓浓获得感的最生动见证。

【风从海上来】40年改革开放,连云港后发先至谱写新篇章

(连云港新机场)

改革开放以来,连云港克服基础条件差、制约因素多等不利因素,艰苦奋斗、团结拼搏,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发展与进步。1978年,连云港市国内生产总值是10.45亿元。到了2017年,连云港市国内生产总值已经达到2630亿元,翻了251.7倍。当前,连云港已经进入工业化的加速期、城镇化的建设期、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后发先至的赶超期、良好发展的机遇期,加快发展的基础越来越好、条件越来越成熟。

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也不仅仅是连云港的发展巨变,回望改革开放以来的这40年,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显著增强,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和人民获得感显著提升。当然,改革如百舸争流、千帆竞发,不进则退。党的十九大部署了一大批力度更大、要求更高、举措更实的改革任务,我们就应切实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扎扎实实把改革的各项举措落到实处,奋力谱写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篇章。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