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在南宁举行

来源:人民网
2018-09-12 22:11:11

人民网南宁9月12日电 (记者刘华新、庞革平)9月12日,由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在广西南宁举行。来自中国、美国、印度和东盟国家的政府官员、企业精英、商界领袖、专家学者500余人出席主论坛。

在主论坛上,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陈武致欢迎辞,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杨小伟、柬埔寨邮电部国务秘书罗·素拉卡(ROS Sorakha)、老挝邮电部副部长本沙林塞·肯纳翁(Bounsaleumsay KHENNAVONG)、马来西亚国际贸易与工业部副部长王建民(Ong Kian Ming)、缅甸交通与通讯部常务秘书长祈伟(Chit Wai)、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副常任秘书 陈丽珊(Tan Li San)出席并致辞。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费志荣主持。

本届论坛以“共建数字丝路,共享数字经济”为主题,包括1个主论坛、9个分论坛(网络人文发展论坛、5G技术与应用论坛、卫星应用产业合作论坛、电子商务论坛、数字经济论坛、数字丝路产业合作论坛、智慧城市论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创新发展论坛、华为全球物流峰会),从2018年9月11日到19日分别在南宁、桂林、北海三地举行,共吸引2000余名代表和嘉宾参会,参会人数、活动规模等均创历史新高。

论坛举办期间,还举办5G技术与应用、数字经济技术与应用2场体验式展示。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等基础电信企业,华为、大唐、爱立信等通信设备制造商,富士康、航天云网等典型应用企业,集中展示了最新颖、最具代表性的“可接触、可互动、可体验”的5G应用,让嘉宾充分领略5G与家居、汽车、生产等传统行业融合所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数字经济技术与应用展示呈现了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社会治理、百姓生活融合应用的新理念、新实践、新发展、新成果、新业态。

本届论坛突出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各方企业和客商参与踊跃。与会相关单位签署了一批合作协议,如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与中国华录集团、京东集团等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与马来西亚red ONE公司、新加坡劲升逻辑公司等签订合作协议;数字广西集团与华为、浪潮、科大讯飞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取得一系列务实合作成果。

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大,品牌知名度越来越高,日渐成为中国与东盟国家数字经济领域政商学企顶尖人物参与的盛会,成为集会议、成果展览、项目推介、经贸洽谈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国际展会,有力促进中国和东盟国家在数字经济领域的交流合作,推动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

近年来,中国—东盟全方位合作不断深化,信息化成为双方合作的重点领域。广西积极推进与东盟国家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合作交流。截至2017年底,中国联通已在南宁建成面向东盟国家的区域性国际通信出入口,亚欧5号、亚太直达、亚非欧1号3条国际通信海缆已经全部建成投入使用,中国—东盟信息港信息通信枢纽已初具雏形,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中国—东盟网络视听产业基地等建设取得重大突破,中国—东盟跨境结算子平台已经建成并在边民互市贸易中投入使用,广西在中国与东盟数字经济双向交流合作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