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富地区合作内涵 中俄关系再添新动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3 09:32:51

2018年9月11-1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了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举办的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期间,习主席同普京总统举行了年内第三次会晤,出席了中俄地方领导人对话会和东方经济论坛全体会议并发表致辞。这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出席东方经济论坛,标志着中国今后将更加积极地投入到俄远东开发合作中,这必将极大丰富两国地方合作,为中俄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近年来,在中俄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国与俄远东地区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机制方面,建立了副总理级的中国东北地区和俄罗斯远东及贝加尔地区政府间合作委员会机制,中国与俄远东地区还建立了25对友好省州和城市关系,有效引领和协调各领域合作的发展。经贸方面,中国已成为俄远东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和第一大外资来源国。2017年,俄远东地区对华贸易额达77.7亿美元,同比增长27.5%。现有26家中资企业入驻俄远东跨越式发展区和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中国在俄远东地区投资总额约40亿美元,落实项目达28个,涵盖农业、林业、建材、能矿等诸多领域。两国正积极推动“滨海1号”、“滨海2号”国际交通走廊建设的合作,东宁-波拉格尼奇内跨境公路协议也有望签署,同江大桥、跨黑龙江公路、铁路大桥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大项目都在积极建设中。人文方面,符拉迪沃斯托克已成为中国公民赴俄旅游第三大目的地。2017年,仅滨海边疆区就接待了中国游客42万人次。双方互换留学生规模较大,仅在符市就有2000多名中国留学生。正如习主席在论坛致辞中所讲到的,中国已成为俄远东开发的支持者与参与者。今后,中国将进一步扩大与俄远东地区的基础设施、能源、农业和旅游的合作。

论坛期间,中俄还签署了包括发展俄远东经贸和投资合作的计划,以及有关成立俄远东及贝加尔地区与中国东北地区商业委员会的谅解备忘录等一系列协议。可以预见,中俄远东合作将进入新阶段,在充实中俄地方合作内容的同时,也开启了两国地方合作的新时代。近年来,中俄双方建立了“长江—伏尔加河”“东北—远东”两大区域性合作机制,缔结了140对友好城市及省州,已基本实现领域和地域的全覆盖。地方合作正成为两国务实合作的重要补充。习近平主席9月11日出席中俄地方领导人对话会上指出,地方合作在中俄关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地方合作越密切,两国互利合作基础就越牢固。中俄地方合作正迎来新的历史性机遇。

总之,习近平主席出席东方经济论坛,不仅是2018-2019年是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的重要内容,也体现了中国对参与俄远东开发的高度重视和坚定支持,将进一步激发中俄地方合作的热情和潜力,为新时代两国全方位务实合作深入发展注入新动能。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所副研究员 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