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合作内涵将更加丰富——访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赖 毅 来源:经济日报
2018-09-13 11:33:01

当前,中俄各领域务实合作保持强劲势头,机制有效运行、平台牵线搭桥、领域日益拓宽、利益不断融合、潜力逐步释放。作为两国务实合作的一大亮点,中俄地方合作蕴藏着巨大潜力,在两国政府共同推动和两国企业不懈努力下,中俄地方合作将迈上新台阶。

9月11日,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在俄罗斯远东港口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邀请出席论坛,并与普京总统举行年内第三次会晤,进一步推动两国全方位务实合作。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日前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俄合作内涵将不断丰富,地方合作成为新的亮点。

“今年6月份,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收获了新的丰硕果实,中俄务实合作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两国元首在北京成功举行了今年以来的首次会晤,共同规划了中俄关系未来发展蓝图,见证了双方政府和企业代表签署的多份合作文件,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了中俄关系发展的物质基础,推动新时代的中俄关系踏上新征程。”在总结中俄务实合作已取得成果时,李辉如是说。

李辉表示,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当前中俄各领域务实合作保持强劲势头,机制有效运行、平台牵线搭桥、领域日益拓宽、利益不断融合、潜力逐步释放。自去年以来,中俄双边贸易持续快速回升。2017年,双边贸易额达到840亿美元,同比增长20.8%。今年前6个月达到491.5亿美元,同比增长24.8%,实现良好开局,增速在中国主要贸易伙伴中位列第一位,全年贸易额有望超过1000亿美元。

作为中俄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大项目合作稳步推进。李辉介绍说,近年来中俄双方按照“企业主体、市场导向、商业运作、国际惯例”的原则,不断推进油气、核能、高铁、航天航空等领域的重大项目。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进展顺利,中石油和丝路基金参股的亚马尔液化气项目一期顺利投产;根据新的合作协议,田湾核电站7号、8号机组等核能大项目将如期实施;中俄远程宽体客机合资公司正式成立后已正常开展工作,双方正在《2018年至2022年航天合作大纲》框架内深化协作,并共同推动金砖国家开展航天合作;双方已成功组建了中俄高铁技术联合研发中心,并开展了相关工作。自2015年中俄签署“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联合声明以来,有关对接合作工作分步骤、分阶段地有序推进,并已取得重要的早期收获。双方认真研究各领域合作新思路新举措,积极推进俄远东开发、北极开发、数字经济、跨境电子商务等新兴领域合作,努力打造双边经贸合作新的增长点。

与此同时,中俄两国高层交往的热情已快速向地方传导。李辉表示,中俄两国地方合作蓬勃发展,合作机制日臻完善,双方建立了“长江—伏尔加河”“东北—远东”两大区域性合作机制,以及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地方合作理事会,缔结了140对友好省州和城市关系,基本实现了领域和地域的“全覆盖”。此外,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东方经济论坛、中俄博览会等展会平台影响力不断扩大,也为深化两国地方交流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根据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中俄将2018年和2019年确定为“地方合作交流年”,将两国地方合作提升至国家级,进一步促进了中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俄各联邦主体间加强互利交往。为此,双方将在“地方合作交流年”框架内举办投资推介会,贸易、工业和农业展,研讨会,艺术节以及考察参观等数百项活动,进一步激发两国地方的合作热情与潜力。

“作为两国务实合作的一大亮点,中俄地方合作蕴藏着巨大潜力。”李辉说,下一步,中俄双方将充分利用好两国政府间和地方间合作机制,加强政策、法规等方面的沟通与协调,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继续完善跨境大桥等基础设施建设,旨在打通区域间交通链,为两国经贸合作提供新动能;努力全面调动中小企业积极性,密切双边人员往来,简化相关手续,“我相信,在两国政府共同推动和两国企业不懈努力下,中俄地方合作将迈上新台阶,中俄全方位务实合作将为世界政治与经济格局带来更多正能量。”李辉说。(经济日报驻莫斯科记者赖 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