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容错免责正向激励让担当干部竞相出彩

作者:王志 来源:新华网
2018-09-15 11:57:52

原标题:山东济南:容错免责正向激励让担当干部竞相出彩

近年来,山东省济南市大胆进行制度创新,率先建立容错免责、纠错、防错和诬告陷害信访举报行为查核处理等“四位一体”工作机制,给干事创业者吃了“定心丸”。同时,强化正向激励,破解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共提拔重用市管干部357人,175名好干部、152个好团队得到表扬奖励。通过为担当者担当、让实干者实惠,激励担当作为干部竞相出彩。

容错免责为敢于担当者撑腰鼓劲

“只要敢担当、重实干,就没有翻不过的‘火焰山’。容错免责机制让干部干事更有干头,百姓更有盼头。”济南市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党总支书记高淑贞说。

三涧溪村曾是有名的“落后村”,高淑贞上任后,将党员群众拧成一股绳,不仅解决修路通水棘手难题,更带领村民建设现代农业基地和集约型工业园区,吸引72家企业入驻,全村80%的青壮年就近就业,村民人均年可支配收入达到2.6万元,村集体年收入260余万元。高淑贞由此被评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成为列席党的十九大的优秀村书记。

当前,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面对“三期叠加”和改革“深水区”,在一些党员干部中存在“三怕”情绪:一怕改革创新冒风险,不如当个“太平官”;二怕干得越多越出错,不如当个“逍遥官”;三怕严抓严管“得罪人”,不如当个“老好人”。

2016年以来,济南市率先出台支持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容错免责、纠错、防错和诬告陷害信访举报行为查核处理4个实施办法,理直气壮为担当作为的干部兜底撑腰。

济南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干部在工作中出现失误和错误,只要符合“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止,符合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市党委政府决策精神,按照实际情况经过民主决策,没有为自己、他人或单位谋取私利”4项条件,相关问责机构开展容错免责调查核实,符合容错情形的,在干部选拔使用、个人考核评价等方面不受影响。

对经查核受到恶意中伤、诬告陷害以及被恶意炒作和诽谤的,济南市及时通过适当方式为其澄清和正名。

赏罚分明让“干好干坏不一样”

2016年2月担任历城区华山街道社会事务科科长的谢允岗,负责辖区4个村的整村拆迁。面对众多拆迁难题,他扑下身子踏实干事,攻坚克难,圆满完成拆迁任务,拆迁面积160余万平方米,村民动迁数达8789人。

由于工作实绩突出,群众基础较好,谢允岗虽然正科级任职年限不满3年,但今年1月他被破格提拔为华山街道社区服务中心主任(副处级),成为济南市干部破格提拔“第一人”。

济南市树立“实在实干实绩”的用人导向,制定干部破格提拔办法等系列制度,提出了破格提拔干部的12种情形,破除了阻碍优秀干部脱颖而出之“格”,鼓舞了干劲。

针对以往年度考核“优秀轮流当”“好坏一个样”等问题,济南市制定《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结果运用实施办法(试行)》,突出奖优罚劣、赏罚分明,制定35条具体奖惩措施,让干得好的得提拔、得表彰,让干得不好的丢位子、丢面子。

济南市将年度考核结果与干部进退留转直接挂钩,对“好”班子,其市管干部可优先提拔重用,中层干部提拔市管职务可重点倾斜;对“优秀”干部,近3年内均为“称职”以上、其中两次以上“优秀”的,可优先提拔重用或破格提拔。

2017年以来,济南市共提拔重用市管干部357人,“凭实绩立身”的理念深入人心。

正向激励让干部竞相出彩

为让实干者实惠,济南市探索建立干部正向激励机制,坚持政治上关注、生活上关心、精神上鼓舞、经济上奖励,激励各级干部冲锋在前、勇挑重担、竞相出彩。

燕柳小学是历下区的热点学校,办学空间却非常紧张。2017年初上任历下区教育局局长的顾朝霞,面对教学场地不足等难题,主动当起“包挂人”,经过几轮艰苦谈判,终于拿下学校隔壁的闲置楼院,增加了360个学位和11间功能室,问题迎刃而解。

随后,顾朝霞打出调整招生方案、增加教育资源、设立弹性学区等“组合拳”,短短一个月就啃掉学位不足的硬骨头,全区近2万名孩子全部顺利入园入学。顾朝霞成为济南市“出彩型”好干部的代表之一。

在生活上,济南市通过提高基层干部工资福利待遇、落实干部体检和带薪年休假等制度,让实干者有归属感和心灵依托;在精神上,对实干者高看一眼、厚爱一层,让社会对他们充分认同、更加推崇;在经济上,通过建立奖励制度、打破利益分配“大锅饭”,让实干者劳有所得、功有所奖。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今年7月1日,济南市对175名担当作为“出彩型”好干部、152个担当作为“出彩型”好团队给予命名表扬、记功奖励。

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说,通过“四位一体”工作机制,鼓励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当好“明白人”“带头人”“清白人”“健康人”,真正使担当、负责、作为的价值观在干部队伍中落地生根,积聚起敢想、敢干、敢担当的正能量。(新华社济南9月13日电记者 王志)

(责编:扶婧颖、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