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副校长尤政:物联网产业为微系统产业最大驱动力之一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2018-09-15 15:10:57

9月15日,2018世界物联网无锡峰会开幕。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尤政发表“MEMS智能微技术及其应用”的主题演讲时表示,应该重视MEMS和微系统技术的发展,建立公共的开发平台,组织全国的力量协同攻关,建立自己的实验和测试系统,培养行业所需要的高端人才。

此次峰会是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最重要也是层次最高的活动,围绕“数字新经济 物联新时代”主题,交流创新思想,展开深入探讨,打造推动物联网进入高速发展轨道的思想盛宴。

尤政认为,信息时代的信息获取及未来智能时代对传感器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未来信息技术发展趋势是两个方向,一是信息技术继续向高速高存储的方向发展,线宽会越来越接近极限,甚至到几个纳米级。另一个方向是注重系统的功能即微系统的发展,即把传感器、信息处理和传输结成一体,针对应用做成微系统。微系统能够和网络更好连接,使得信息达到所需要的地方。

据介绍, MEMS(微机电系统)从1998年开始受到世界关注,目前,MEMS在信息获取、信息存储、导航、通讯、生物以及智慧城市、智能制造等方面得到广泛应用,也支撑着各种各样传感器的发展。

尤政表示,微系统已经成为美国目前最有竞争力的技术之一,展现了很好的市场前景。微系统的特点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微型化、低成本、低功耗和高可靠;二是高精度,据目前资料来看MEMS陀螺仪最高水平可以做到0.01度;三是高度的集成化。目前很多微系统,如健康微系统、卫星导航系统都可以被实现,MEMS的智能引擎可以实现精准的打击,MEMS的微系统可以在恶劣环境下正常工作。

尤政表示,微系统产业最大的驱动力之一就是物联网产业。物联网最重要的组成是传感器、网络和服务。现在更多的企业对网络和服务的重视程度远超过对传感技术的重视,但在物联网成功的案例里,传感器往往起到决定性的作用,比如环境监测、智能停车、医疗资源配置、手机行业,还有远程的一些工作,都是建立在传感器的基础上。因此,要把物联网作为一个系统来进行统一开发,把传感器作为物联网的基础来加以重视。

目前,MEMS在各个行业应用比例逐渐增加,欧盟已经建立了MEMS协同技术联盟,在整个欧洲范围把MEMS技术、微系统技术进行分解,形成了统一的微系统研发、研制和产品标准的体系。

尤政介绍,清华大学是国内最早开展MEMS研究的单位,清华大学与全国的高校、用户成立了创新联盟,希望在技术、材料、方法上有所突破,在一些关键基础上占领世界高地。通过五年努力,目前已经形成了全国性的专家队伍,建立了设计、研发、测试的体系平台,也开放了一系列的MEMS传感器,并得到了应用。

2018年世界物联网无锡峰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科学技术部、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来自全球各地的3000名参会嘉宾关注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前沿发展态势,围绕网络强国、智慧社会等热点问题,交流思想、贡献创见、凝聚共识,共同展望物联网广阔前景、共商物联网发展大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