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贫困户的日子好起来

作者:孙宜品 来源:中安在线
2018-09-26 19:28:07

在农村采访,一个贫困户这样告诉笔者,“我今年养了40多个笨鸡,光鸡蛋每天就收入50多元,还有10个红公鸡,还能卖1000多块钱,我这贫困户,是靠庭院养殖脱的贫,我想脱贫还得致富,得把日子过好。”没错,王宗先说的多好啊。如果贫困户都像王宗先一样,脱贫攻坚的目标就会很快实现。

把日子过好,让日子好起来,不仅是贫困户的心愿,而且是每个农村基层干部的愿望和目标。到2020年,贫困户将全部实现脱贫摘帽。让贫困户的日子好起来,就是让贫困户实现自我造血功能,在脱贫致富的路上“淘金”,农民的福祉就会堆满一箩筐,幸福的日子满满的。为此,农村基层干部,帮扶干部必须干好利于贫困户的三件事。

深入基层拉家常。在脱贫攻坚的日子里,农村基层干部要带着“三个明白”深入到每一个村,每一个户,帮助贫困户做一些家务,与他们交亲如一家的朋友,询问他们扶贫政策是否明白?扶贫措施是否明白?扶贫产业是否明白?同时,基层干部要耐下心来与贫困户促膝谈心,拉家常,问需求,话发展。把他们最关心的,最盼望的问题,最需求的事情,让他们说出来,并记录下来,能立马解决的立马解决,不能立马解决的要责成有关部门,有关人员给予彻底解决。对患有大病的、有危房的困难群众,帮扶干部要从各个方面鼓励他们树立摆脱困难,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

深入基层传技能。脱贫攻坚已到关键之年,能否干好脱贫攻坚工作也是对基层干部的一个考验。基层干部应以贫困户为导向,深入基层,为贫困户所需技能深入调研、思考、谋划,个个推进,整体突破,确保脱贫攻坚整体目标如期实现。在农村扶贫中,一些贫困户这样说:“扶贫扶贫,扶贫干部什么技术也不传授,什么技术也不培训,别说没产业,有了产业没技术,怎么干?”这是贫困户的心声。扶贫干部要在基层一线为贫困户举办各种类型的技术培训班,为贫困户传授产业技能,销售技能,为贫困户开展技能服务,让贫困户“造血”、“产血”、增加收入。

深入基层看产业。贫困户脱贫致富靠的还是农村基层组织和基层扶贫干部。农村基层干部带动帮扶贫困户致富,就要经常深入农村,查看每一个贫困户在扶贫开发中有没有致富产业,要用产业帮助贫困户致富,这是对基层帮扶干部最基本的要求。帮扶干部积极鼓励贫困户大力发展产业,有针对性提高帮扶工作的有效性、实效性和贫困户的满意度。在工作中,帮扶干部看到一些有能力的、年轻一些的贫困户有了一定的产业,一定的收入,应感到欣慰,但不能故步自封。对于老弱病残的贫困户,更要给予重点帮扶,帮助他们发展果蔬、中药材、小杂粮、庭院养殖、庭院花卉等优势特色产业,让贫困户户户有产业,户户有收入,打赢脱贫攻坚战,让日子好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