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运行态势良好 去杠杆成效显现

作者:董碧娟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8-09-28 09:26:47

财政部9月2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至8月份,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营业总收入370034.7亿元,同比增长10.3%;国有企业利润总额23031.9亿元,增长20.7%。8月末,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64.9%,降低0.5个百分点。

“今年前8个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态势良好,偿债能力和盈利能力比上年同期均有所提升,利润增幅高于收入10.4个百分点。”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总体看,国企发展态势良好,利润增速要明显高于收入增速,说明国企发展效益较好。国企多分布在产业链上游,比如能源、供水供电等公用事业、设备装备制造产业等,国企利润增长较快反映出当前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较强,说明整个生产体系的内需拉动较强。”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一次的国企经济运行情况月报中,增加了净资产收益率和资产负债率两项指标。1月份至8月份,国有企业净资产收益率2.8%,增长0.2个百分点。8月末,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64.9%,降低0.5个百分点。“这两项指标能更加全面地反映国企经营状况和发展质量。资产负债率的下降是净资产收益率上升的基础。”白景明说,净资产收益率增长,反映资产运营效果更好,资产价值更大;资产负债率降低,说明国企发展质量更趋优化,反映了去杠杆成效。

在营业总成本方面,1月份至8月份,国有企业营业总成本355739.5亿元,增长9.7%,其中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分别增长7.1%、9.6%和14%。

“成本增速低于收入增速,说明减税降费以及各项降成本措施取得成效。今年以来,国家出台多项减税降费措施,减负效应正在逐步显现扩大。但从财务费用的较快增长来看,说明去杠杆还应进一步坚持。”白景明说。(经济日报记者 董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