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行进:“一带一路”上有我

来源:央视网
2018-09-28 09:26:47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改革开放40年,有许多用青春参与和见证历史的开拓者,也有许多正在用青春谱写新时代改革开放篇章的亲历者。改革开放是国家大策,更是每一个中国人行进着的成长故事。新闻联播从今天开始推出改革开放40年系列报道《行进》。我们先去看一看走出国门的“一带一路”项目建设者的故事。

深入北极圈的亚马尔半岛拥有全世界最丰富的天然气储备,但是因地理和气候原因成为最难采的气田之一。近年来,在中俄共建冰上丝绸之路的推动下,亚马尔项目成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在俄罗斯实施的首个特大型能源合作项目。2017年投产,目前已经有两船气运回中国。不仅带动了俄罗斯能源产业和边疆地区发展,也将加快推进我国能源结构的优化。

尽管自然条件苛刻,但李林却说自己很幸运,第一次驻外就参与“一带一路”项目。他总听前辈们说,以前走出国门的国际合作中方干辅助工作的居多,可这几年,特别是“一带一路”的项目,走到哪都受到当地国家的欢迎。这次亚马尔项目,几乎所有的核心装备都是中国制造,从中国运到北极来的。

李林说如今在亚马尔就2个中国人,人虽少,地位却不低。当地人对他俩都特别友善和尊重。

亚马尔项目给当地创造了很多就业机会,施工期间,工作人员最高峰达到3万多人。如今运营,不仅像帕维尔这样的技术人员在发挥所长,还有许多的工人、司机、服务人员都找到了合适的工作。

李林说,出来一年半,最遗憾的就是今年没有陪上小学的女儿度过开学第一天。但是,他特别欣慰的是家里人都很支持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