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改革开放40年 中国铁路华丽蝶变

作者:李建 来源:华龙网
2018-09-28 19:30:23

纸张经过年岁的洗礼早已泛黄,幸亏背衬一张上世纪九十年代末的挂历,一张反复折叠布满折痕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略图》才得以完整保存下来。“这张列车运行图可能比我的年龄更大,它是一件非常宝贵的资料。”57岁的铁路杭州站主任客运计划员胡健说。走进铁路杭州站“百年筑梦”陈列室,一样样老物件仿佛将目光和记忆一同拉进时光隧道。列车飞驰四十载,中国铁路的巨变如蒙太奇般展现在参观者面前。

时间是最伟大的书写者,总是忠实地记录着奋斗者的足迹。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走过四十年,无论是硬件设施还是软件服务,中国铁路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不仅实现了量的突飞猛进,运营速度也遥遥领先于世界。从冰雪北国到彩云之南,从渤海之滨到世界屋脊,一条条钢铁巨龙驰骋在中华大地,一声声汽笛轰鸣响彻神州九霄。

四通八达的中国铁路运行快捷。曾记得,1979年,中国春运历史性突破1亿人次。“一票难求”成为此后每年春运的焦点。2018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约为30亿人次。这意味着,40年间,中国春运规模扩大了30倍。而经过40年的建设,我国铁路网四通八达,2017年我国铁路营运里程为12.7万公里,比1978年增加了7.5万公里。其中,高铁营运里程已突破2.5万公里,占全球高铁运营总里程的三分之二。四十年里,从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再到电力机车,不仅牵引动力在增加,速度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快。根据相关规划,到2020年,我国铁路网规模将达到15万公里,其中3万公里的高速铁路将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而到2025年,高速铁路将达到3.8万公里,路网结构将更加优化,骨干作用将更加显著。

鲜明亮丽的中国名片走向世界。几年前“和谐号”动车组,极大拉近了城市间的距离,大大缩短人们回家的旅程。如今,到时速350公里“复兴号”高铁动车组,引领世界高铁最高运营速度。高铁成为中国铁路技术水平的集中体现,也成为一张走向世界的中国名片。放眼现实,中国高铁通车里程超过2万公里,跃居全球第一,并创下最高运营时速、最低运营温度纪录。近几年来,中国高铁频繁实现“走出去”,兴建土耳其第一条高铁、俄罗斯第一条高铁……同时,中国铁路总公司近年来主动参与国际标准制修订工作,截至去年底共主持或参与制订国际标准化组织、国际铁路联盟重要国际标准55项,成为国际铁路标准制修订的重要力量。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引领下,中国铁路不断突破自我,实现了中欧班列的做大做强,从蒙内铁路到中国列车首次出口欧洲再到“雅万高铁”等多个海外项目的积极推进,中国铁路在全球市场彰显着大国力量。

回望40年,从落后到领跑,从学习到创新,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中国铁路是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展望未来,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时代主题下,站在新起点上的中国铁路定将迎来更大发展,助力中国这艘巨轮在伟大复兴征途上谱写新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