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国庆】“为祖国庆生”应是国庆节主旋律

作者:陶武宁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2018-09-30 14:04:45

国庆节将至,让我们共同庆贺中华人民共和国69华诞。

在这个带“国”字头的节日里,人们趁着假期,或举家出游、欣赏秋景,或阖家团圆、休闲娱乐,都会以轻松愉快的方式享受一年一度的“黄金周”。但,过好国庆节,我们无论是出行、购物,还是与友欢聚、捧书私叙,都不能忘记国庆是“为祖国庆生”的内涵和意义,理应找寻适当方式,为我们朝夕于是的国家庆生。

国庆之“庆”,是为铭记“中国人民站起来了”的国庆日。国庆节是培养爱国精神和昂扬家国情怀的最佳时机,国庆的“庆”首先是让人们能够了解国家历史,铭记革命先烈的爱国精神和英雄气概。“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我们所以有国庆这样欢乐、美好的日子,是无数先烈为了共产主义信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国庆日。他们经历了爬雪山过草地的艰难险阻,实践了“努力到死,奋斗到死”的峥峥誓言,在国家历史中留下了自己的足迹。对于生活在和平“摇篮”里的我们,当思量,庆祝的本真是“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缅怀革命先驱,弘扬民族精神才是国庆节真正的精神要义。因此,国庆不仅是休闲放松,还应在度假时对英雄有所缅怀,对胜利有所纪念,对国史学会追忆,这样“为祖国庆生”才能凸显庆祝国庆的精神实质,提高我们过国庆节的含“金”量。

国庆过“节”,是增强国家和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既然国庆节是节日,就代表着团聚、祥和与美好。作为法定节日,与传统节日一样,承载着特定节日的人文意义与精神内涵。中国红红遍神州大地,不仅是红色政权象征,更是红色文化赓续、红色精神传承。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走向强起来,经历了多少坎坷,创造了多少奇迹,要让后代牢记,我们要不忘初心,永远不可迷失了方向和道路。因此,在国庆节这样一个特殊节日里,在放松休息、尽情娱乐过着“黄金周”时,还是应利用假期,感受创建新中国的艰辛、艰巨和艰难,与青少年谈谈伟大祖国取得的辉煌成果,说说改革开放给个人和家庭带来的变化,让国庆的节日文化熏陶更能凝聚复兴共识,培养国家意识。

国庆是最能张扬国家和民族精神的日子。今天,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勇立新时代潮头,担当起大国责任,走向世界舞台中央,“一带一路”合作共赢打开筑梦空间,“人类命运共同体”新理念新视角勾画宏大愿景,强大的祖国作为坚强后盾,同样激发我们“为祖国庆生”的深刻认识和家国情感,并成为国庆节主旋律。“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让我们沐浴在幸福的国庆长假里,以爱国报国情怀滋润精神家园,坚定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共同创造美好生活未来。

陶武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