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全球生产:贸易全球化就隐藏在你我身边

来源:新华网
2018-10-08 21:55:16

新华社上海10月8日电 你所认为的全球贸易是什么?产品买卖,服务交易,又或者是信息互通?其实,全球贸易更深刻地体现为全球合作。如今,小到一支牙刷,大到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从设计、研制到采购、生产都凸显着全球合作带来的益处。中国制造已经深深融入到全球产业链中。今天我们要讲述的贸易全球化,就从一辆汽车说开去。

自定义下单实现一辆汽车的“全球漂流”

当下潮人选购汽车时,首先考虑的是,我要一辆真正属于我自己的车,它和任何人的都不同。于是,上汽大通的年轻团队萌生了一个个性化定制方案。无论车型还是内饰,你都可以在4S店或网络平台上进行自定义选择。

动力系统选择哪个品牌,5座还是7座,座椅选择哪种材质,车身内饰都是什么颜色?手拿一个平板电脑,按照操控面板指示,就可以一一下单。

从操控系统到车内设施,供应商都来自于全球。比如,座椅面料来自于意大利,变速箱来自于德国,电动移门来自于日本,发动机舱内部分设备来自于法国……

“设计平台由中国企业研发,但零部件来自于全球,它其实是全球生产的产品,以满足客户的高端需求和个性化需要。”上汽大通汽车有限公司采购部总监陆捷说,“全球采购提升了我们的供应能力,也增强了产品各方面性能,弥补了我们自身的短板。”

下单完成后,后台通过计算机系统分解数据,再将供应信息发放给各家供应商,在物流链条的保证下,将全球采购的零配件、材料系统汇聚在总装车间,一辆车最快20天就可以下线。“这改变了以往汽车生产大规模流水线作业的状态,可以大量减少库存。”上汽大通汽车有限公司无锡分公司制造中心计划物流部总监杨枫彬说。

汽车的生产来自于全球,设计研发也来自于全球。智能、互联、新能源……这些与车相关的新技术研发正在全球范围内同频共振。

今年11月在上海召开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迎来全球数十个汽车品牌,一些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企业也将同时亮相,将成为汽车产品和技术的展示、推广、交易平台。

产业链条全球转动激发出智慧火花

前不久,全球最大的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上海洋山深水港四期开港试运行后,吸引了一家“外行”企业——微软的目光。

微软距离港口生产有多远?事实证明,完全可以实现“零距离”。微软公司中国企业服务部副总裁王皓介绍,人工智能及大数据运用等与当今港航经济的发展潮流相契合,数字化将给码头生产和码头供应链带来全新的变化。

其实,不仅是汽车越来越智能、环保,装备制造领域都在从“制造”向“智造”迈进,其集聚的是全球智慧。全球合作正在创造着新的可能。

中国装备制造已经在与世界分享机会。C919大型客机的研制方——中国商飞公司探索出“主制造商-供应商”发展模式,最大限度聚集和利用全球资源,致力于打造中国民机产业的“生命共同体”。

目前,中国22个省市、200多家企业、数十万产业人员参与研制,16家跨国公司被选为机载系统供应商,16家合资企业为此成立……中国商飞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探索出自主民机研制的中国式发展路径——举全国之力,聚全球之智。

霍尼韦尔作为中国商飞的重要合作伙伴,为大飞机提供飞行控制系统、机轮刹车系统、辅助动力装置和导航系统等四大主要系统及部件。“霍尼韦尔将C919飞机的问世视为中国航空业突飞猛进发展的一个信号。”霍尼韦尔航空航天集团亚太区总裁高博安说。

中国制造“全球生产” 深度融合创造新契机

当前,国际贸易正发生深刻转变,从传统的成品贸易逐步转向更为深刻的全球化生产。同时,信息和通信技术变革使得远距离沟通成本下降,生产过程可以被切割为若干环节,并在不同国家完成。

中国企业越来越多地走出国门,与国外企业携手。“我们正在与国外企业进行人机交互新理念、新思想的探讨,希望能够把这些研究成果运用到新的产品中,也希望与国外的研发机构加强技术和人才两个纬度的合作。”上汽集团商用车技术中心副主任谢铭诗说。

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国制造业企业与世界各国企业开展贸易往来,同时引进和学习国际先进经验和技术,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从产品到服务,再到系统研发、企业创立,中国与世界已经深度融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才也都汇聚在了一起。作为一个创新创业的基地,上海正在孕育着全球合作的新契机。

在上海,创办于20世纪20年代的老纱厂现在已经变成了创新创业园区,科创引领使得其所在的老制造业基地上海市杨浦区悄然转身,从这里输送出来的产品和服务不仅有上海气质、中国印记,更有国际范儿。

长阳创谷总经理奚荣庆说:“国内外的创新创业者看好中国市场来这里发展,目前,已有300多家企业集聚在这里,他们来自全球各地,开展的业务是全球化的。”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在上海举行,其向世界阐明了中国进一步开放市场的决心,将进一步分享中国市场的巨大商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