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识平:为基层干部“减负松绑”

作者:辛识平 来源:新华网
2018-10-16 11:06:17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 题:为基层干部“减负松绑”

辛识平

不能一味要求基层填表格报材料,不能简单以留痕多少评判工作好坏,不能工作刚安排就督查检查、刚部署就进行考核……近日,针对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滥问题,中办印发了《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这份文件,让广大基层干部拍手叫好,不少人称之为纠偏的“及时雨”。

说起督查检查、考核评比,基层干部心里可谓五味杂陈。名目繁多、频率过高、多头重复的各种督查检查考核,已成了基层的“不可承受之重”。

比如,有的地方一年接受300多次督查检查,有的企业迎检一年要写上千份材料,许多基层干部加班加点忙于填写各类台账资料。督查检查过多,不仅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还挤占基层干部抓落实、干实事的时间和空间,甚至逼得一些人弄虚作假、舍本逐末,这股歪风为害不小。

督查检查考核,本来是推动工作、改进作风的抓手,为何在一些地方却成了“瞎折腾”的帮手?除了方式方法不当,更深层的原因还在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个顽疾没有治愈。有的部门热衷于做虚功、玩花活,不下功夫解决实际问题,总想着设置种种名目假装抓落实;有的急功近利,眼里只有政绩而不顾基层实际,恨不得让基层“今天刚结婚,明天就生娃”;有的动辄把任务分解下压,将本该自己承担的责任甩给基层,以“层层传导压力”为名行“层层推责甩锅”之实。

聚焦现实问题,倾听干部心声,此次中央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无疑是回应基层所盼的务实之举。好政策,更需落实好。政令既出,必须令行禁止,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地落到实处。既要大幅度压缩数量,对县乡村和厂矿企业学校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减少50%以上,坚决撤销劳民伤财、虚头巴脑的事项,也要科学规范立项,加强计划管理和监督实施,避免随意立项、层层加码等现象。督在关键、查在要害、考在实处,关键是完善考核评价体系,科学合理设置指标,求真务实衡量工作实绩,体现差异化要求,防止“一刀切”“一锅煮”。

很快又将到年底,正是各类督查检查、考核评比的集中期。落实中央要求,切实为基层干部“减负松绑”,不妨从清理、规范督查检查考核破题,立行立改,革除积弊,让广大干部轻装上阵,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在干实事、出实绩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