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小时21分疾驰500公里 跨省转运“为生命接力”

作者:鲁畅、张超、侠克 来源:新华社
2018-10-17 11:06:55

视频报道:新华社记者张超 侠克 田晨旭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鲁畅、张超、侠克)16日上午10时30分许,一名从内蒙古转运至北京的13岁患者进入北京天坛医院ICU展开抢救,上演了一场历时近5个半小时、跨越500公里的“生命接力”。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天坛医院已针对患者情况提前与当地医院沟通、会诊,将根据患者情况采取有效措施,全力开展救治。

与时间赛跑:321分钟的“生死时速”

10月15日晚,一条“为生命接力”的消息刷爆朋友圈。消息称,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初二年级小宇泽因意外事故病情危急,需从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转运北京天坛医院,并注明救护车出发的时间和行车路段,恳请周围车辆有序避让。

据了解,十一期间,13岁的小宇泽随家人前往内蒙古旅游时发生车祸,经诊断,存在重度颅脑损伤、气胸以及身体多处骨折。孩子伤情严重,被送到医院已经没有呼吸心跳且瞳孔散大,期间经过多次心肺复苏抢救,目前一直在用呼吸机维持生命体征。

5小时21分疾驰500公里 跨省转运“为生命接力”

↑负责转运的999救护车进入北京天坛医院 天坛医院提供

小宇泽的家人向北京999急救中心寻求帮助。接到求助电话后,999迅速与当地医院联系,在了解患者病情、经综合评估后,确定了用救护车转运到北京天坛医院的方案。

15日16时左右,擅长神经外科治疗的999急救医生张大春随救护车从北京出发到达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他第一时间对患者的病情进行了检查、评估,初步确定16日凌晨5时出发。16日凌晨5时15分,在999医护人员护送下,载着孩子的救护车从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出发来京。

记者16日早从北京市交管部门了解到,15日晚10时左右,999与北京市交管局沟通情况后,交管部门立即开始进行相关布置,帮助选择合理路线,并部署沿线警力加强疏导。16日早9点开始,北京交管局指挥中心全程指挥调度,同时,不断通报急救车队行驶进程,并呼吁司机朋友遇到警车带路的急救车队时,注意有序避让,为生命打造绿色通道。

5小时21分疾驰500公里 跨省转运“为生命接力”

↑北京天坛医院医生与999医务人员共同将病人抬下救护车 新华社记者侠克 摄

北京交管部门发布的实时信息显示:

——9:00,急救车辆在河北张家口境内。

——9:18,急救车辆进入北京境内。

——9:42,急救车辆到达京藏高速进京方向37.5公里处。

——9:55,清河收费总站进京方向拥堵。北京交警协调北京市首都公路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辟出快速通道,让急救车队快速通过。

——10:17,急救车队沿北二环、西二环、双营路向南至南四环行驶,到达官园桥。

经交警接力带道,疏导途经道路交通,急救车队顺利于上午10时36分安全到达北京天坛医院新址,在北京界内用时78分钟,总体比预计时间提前约两个半小时。

社会关注:网民受感动、送祝福

记者上午在天坛医院看到,医院已经开启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将患者送入ICU展开抢救。张大春说:“此次转运与北京交管部门联动,对缩短时间起到了很大作用,为大夫抢救赢得了宝贵时间。”

在北京999急救中心指挥调度大厅,接线员的电话此起彼伏,十分忙碌。大屏幕上实时显示急救车行驶的位置。“急救中心接到转运任务后,与天坛医院、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会商,等生命体征平稳后才进行转运。”调度科主任赵海霞说。

本次转运风险比较大,急救中心派出了5人团队,分别为随车医生、两位护士以及两位司机。张大春说,病人年龄小,又是高危病人,一路上为确保病人生命体征平稳,根据情况调整呼吸机参数和增压药剂的用量。500多公里的车程,他们只因加油停过一次。

在网络上,一段急救车抵达天坛医院的视频中,画面中一位女子“到家了宝贝儿,我们回来了宝贝儿”的言语打动了不少网民,数以百万的网民也纷纷被这次“生命接力”打动,为小宇泽送上真诚祝福。

名为“凯”的网民留言说:“这个事儿我一直密切关注着……电台里紧张急促的指令,也让人急得手心出汗。这次转院紧急护送并不是冷冰的任务,而是一起发自内心的营救……感谢自觉避让的私家车。孩子,加油……”

网民“小赖赖小腻腻”留言说:“记得之前看过一个类似的电影,泪流满面!这次是那么的近,应急指挥预案、开辟新车道、避让、敬礼……每一个瞬间都让人泪目!一个孩子牵动一座城!这座城是暖的!”

网民“倾心自然”说:“为生命接力,与时间赛跑,致敬为爱付出的交警和医护人员,还有爱心传递的市民。”

执行此次转运任务的救护车司机宋勇说,救护车能够提前到达,离不开交警和爱心市民的支持,感谢爱心市民为生命让出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