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其佐:吸取历史教训,增强改革开放的战略定力

来源:央视网
2018-10-17 17:15:51

张其佐:吸取历史教训,增强改革开放的战略定力

10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英国四十八家集团俱乐部主席佩里。 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摄

国家主席习近平16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佩里时指出,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中国拥有五千年的灿烂文明,近代两三百年的封闭曾经造成了我们的落伍。吸取历史教训,当代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进程。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这四十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更加坚定了我们坚持改革开放的决心。在当前世界形势下,中国也更加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支持经济全球化。

习主席重要讲话,警示我们要吸取中国近代两三百年封闭导致落伍的历史教训,深刻揭示了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是走向未来、攻坚克难的必然选择,向全世界宣示了当代中国坚定不移坚持改革开放的信心和决心,深刻表达了党和亿万中国人民对改革开放的认识和感悟,也表明了中国更加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的态度。讲话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改革、推进开放的战略定力和责任担当,这必将为徘徊迷惘的世界经济拨云见日、重振信心注入强大动力。

四十年来,通过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神州大地上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令世人惊叹。我国人均GDP由1978年的160美元增长到2017年超过8800美元,7亿多人脱贫,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四十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重塑了中国经济社会版图,深刻改变了当代中国和中国人民的命运,书写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壮丽诗篇,也深刻影响着世界发展的进程。

当前,虽然我们所面临的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尤其世界经济增长依旧乏力,贸易保护主义、孤立主义、民粹主义等思潮不断抬头,多边贸易体制遭遇挑战,但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和平合作、开放融通、变革创新的潮流滚滚向前。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综合研判世界发展大势,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世界经济的大海不可能退回到一个个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中国也决不会重蹈近代两三百年封闭落伍的老路。

“实践证明,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条件下进行。”在当前世界形势下,中国更加坚定了坚持改革开放的决心,也更加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支持经济全球化。我们提倡在国际事务中要增进交流、合作、理解、互信,避免猜忌、偏见、误解。中国不会走国强必霸的道路。我们是世界和平的坚定维护者,主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发展国家间友好关系。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面向未来,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无论各种杂音、噪音如何干挠,无论世界局势如何跌宕起伏、国内形势如何错综复杂,都改变不了中国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作者张其佐系G20与新兴国家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