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1个合理加4个增长 支撑中国经济发展稳中向好

作者:仝宗莉 来源:人民网
2018-10-21 21:26:25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65089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总的来看,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发展质量效益不断改善,改革开放力度明显加大,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在“外部挑战变数明显增多,国内结构调整阵痛继续显现”的2018年,谈中国经济稳中有进,是要讲证据的。我们不妨从细节来深究一下这个话题,让数字说话。

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处于合理区间

10月19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就当前经济金融热点问题答记者问时指出,从经济增长、就业、物价、国际收支、企业利润、财政收入、劳动生产率等主要指标看,我国经济运行都处于合理区间。与国际上的主要经济体相比,我国经济的表现都是比较优秀的。

看增长,前三季度我国GDP增速6.7%,为全年实现6.5%左右的增长目标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看就业,9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是4.9%,比上月和上年同期都分别下降了0.1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100万人,提前一个季度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

看物价,居民消费价格前三季度上涨2.1%,涨幅比上半年略微扩大了0.1个百分点。但是如果扣除食品和能源之后,核心CPI前三季度上涨了2.0%,和上半年持平。

看收入,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6%,增速和上半年持平,和经济增长速度也基本同步。

经济结构继续优化 新动能持续增长

从工业内部来看,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装备制造业都保持比较快的增长,1-8月份高技术产业增长超过了10%,后两者均为8.8%,明显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速。

从服务业来看,现代服务业发展势头比较好,1-7月份战略性新兴服务业和科技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都在16%以上。

从市场销售来看,升级类商品、服务消费增长势头比较好。

从投资来看,1-8月份制造业投资增长7.5%,连续5个月加快增长;民间投资增长8.7%,而且今年以来各个月累计的增长速度都在8%以上。

截至2017年年底,中央企业约有150多万科技人员参与创新创业,带动就业人数近700万人。全国创业孵化载体内企业就业人数超过200万人,每家毕业企业平均带动就业43人。此外,新登记企业数量持续增长带动实有企业数量连续5年实现两位数增长。初步统计显示,新动能对新增就业的贡献率达到70%左右。

工企业利润增长 质量效益进一步改善

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4248.7亿元,同比增长16.2%。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3473亿元,同比增长26.7%;集体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39.2亿元,增长3.2%;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1323.9亿元,增长20.1%;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0906.4亿元,增长7.6%;私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1485.6亿元,增长10%。

采矿业实现利润总额3880.5亿元,同比增长53.2%;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37382.3亿元,增长13.5%;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实现利润总额2985.9亿元,增长13.5%。

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4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加,7个行业减少。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8.8万亿元,同比增长9.8%;发生主营业务成本58万亿元,增长9.4%;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43%,同比提高0.35个百分点。

内需在经济增长中发挥的作用不断增强

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8.0%,高于资本形成总额46.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另一方面,制造业投资增速连续6个月加快,民间投资增速保持在8%以上的水平。消费和投资在拉动经济增长中发挥的基础性作用继续增强。

1-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242294亿元,累计增长9.3%。其中,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31542亿元,同比增长9%。

其中,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额达到4.08万亿元,同比增长30.1%。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为3.13万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7.4%,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的贡献率达46.4%,对消费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

1-9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83442亿元,同比增长5.4%,增速比1-8月份小幅回升0.1个百分点。从环比速度看,9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0.43%。其中,民间固定资产投资301664亿元,同比增长8.7%,而且今年以来各个月累计的增长速度都在8%以上。

进出口值逐季提高 外贸平稳增长

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值逐季提升,1—3季度分别为6.76万亿元、7.35万亿元和8.17万亿元,分别增长9.4%、6.4%和13.8%。第三季度同比增速明显走高。

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222839亿元,同比增长9.9%,增速比上半年加快2.1个百分点。外贸进出口总体稳中有进,结构进一步优化,动力转换有所加快,质量效益稳步提高。

前三季度我国与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均实现增长,对欧盟、美国和东盟进出口分别增长7.3%、6.5%和12.6%。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89729亿元,同比增长8.1%。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11839亿元,增长11.7%。

前三季度我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近4.6万家,与去年同期相比接近翻番。

民营企业进出口比重继续提升,内生动力不断增强。上半年,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5.52万亿元,增长11.2%,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39.1%,比去年同期提升1.2个百分点。(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海关总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