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广东考察之旅吹响了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号角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26 15:41:14

40年前,广东省率先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40年后,习近平总书记再赴这片土地进行考察调研,给全世界展现的信号再清楚不过:中国领导层有魄力、也有勇气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

习近平广东考察之旅吹响了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号角

1022日至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广东考察。这是1022日下午,习近平考察珠海横琴新区粤澳合作中医药科技产业园。 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40年前相比,今天的国际形势已大不相同。而在继续深化改革、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征程上,中国面对的外部阻力和要解决的内部问题也今非昔比。

所以,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习总书记在珠海考察格力电器公司时一再强调制造业的核心就是创新。习总书记希望所有企业都朝着这个方向去奋斗,要有自主创新的骨气和志气,加快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实力。

习近平广东考察之旅吹响了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号角

中国日报1025日社论版面

诚然,中国并不固步自封,而是始终欢迎全人类共同的文明成果。在各行各业都已高度全球化的今天,合作是创新的一种必要形式。但随着美国政府单方面对华挑起贸易摩擦,并采取一系列政策限制中国的发展,中国越来越意识到独立创新的紧迫性和重要性。

习近平广东考察之旅吹响了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号角

10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广州考察。这是习近平在暨南大学图书馆同学生们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 鞠鹏

在这方面,中国是有底气的。四十年改革开放带来的高速发展,已经给国家打下了良好的产学研基础。特别是过去几年来,中国在多个高科技领域接连取得重大突破,这既是改革开放带来的成果,又为继续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不过中国的内生创新力量还没有得到完全释放,这也是接下来的当务之急。为保证企业和实验室能集中精力开发核心技术,体制上还有许多桎梏需要打破。

改革没有止境。为了进一步推进技术创新,必须进一步深化改革,从体制上消除任何可能束缚技术研发的障碍。

习近平广东考察之旅吹响了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号角

1022日至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广东考察。这是1024日下午,习近平考察广州明珞汽车装备有限公司。 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在新一轮的改革中,还需要进行机制创新,以便为基础科学研究提供保障。同时,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发展之间的纽带需要进一步加强,保证科技创新成果能尽快、高效地服务于实体经济。

改革开放40年见证了中国从落后走向经济繁荣,也见证了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习总书记的广东考察之旅则吹响了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号角,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然会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