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改”让百年钢企浴火重生

作者:冉瑞成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8-10-28 09:31:21

今年上半年,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0亿元,完成利润总额7.6亿元。重庆钢铁这个曾经资不抵债、濒临破产的亏损大户是如何“涅槃重生”的?近日,记者采访了重庆钢铁。

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原为重钢集团下属最核心的控股子公司,其前身为清朝洋务运动时创办的汉阳铁厂,1938年从湖北武汉西迁至重庆大渡口。由于市场和产品原因,到2016年12月份,重庆钢铁出现严重亏损。经清理核对,重庆钢铁实际负债总额417亿元,按清算价值法其资产评估价值仅为186亿元(不含融资租赁资产),严重资不抵债。此外,重庆钢铁现金流完全枯竭,诉讼缠身。2017年初,已有135家债权人提起219起诉讼,通过法院查封冻结了重庆钢铁几乎全部银行账户,导致公司难以正常生产经营。

2017年3月份,经重庆市人民政府市长办公会议审议,决定对重庆钢铁实施司法重整。重庆市委、市政府将重庆钢铁集团革新脱困作为2017年全市国企革新的重中之重,重庆市政府成立了由常务副市长任组长的重钢集团革新脱困领导小组,明确提出避免重庆钢铁破产清算是必须守住的底线。

面对“重病缠身”的重庆钢铁,以及约1400多家债权人和17万中小投资者的利益诉求,谁来因病施策、参与重整、增添债权人信心,事关重整成败。经综合分析比对,重庆市最终决定引入四源合基金参与重庆钢铁的司法重整。

2017年7月份,重庆钢铁经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裁定正式进入司法重整。据各方共同协商制定的重整方案,四源合基金与重庆市战略性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分别出资30亿元和10亿元,成立重庆长寿钢铁有限公司参与重庆钢铁重整;长寿钢铁以40亿元现金购买重庆钢铁前资产、受让重钢集团所持有的20.97亿股重庆钢铁股份;重钢集团以30亿元现金购买重庆钢铁相关资产并为退休职工托底;国家开发银行重庆分行提供35亿元贷款。

同时,以重庆钢铁现有A股总股本为基数,按每10股转增11.5股的比例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股票,共计转增约448257.97万股A股股票,转增后重庆钢铁总股本将由443602.26万股增至891860.23万股。

2017年底,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裁定,重庆钢铁重整计划执行完毕。重庆钢铁A股股票已于2018年1月3日复牌。至此,重庆钢铁司法重整顺利完成。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永祥说:“重庆钢铁是‘A H’股上市公司,对其实施司法重整,在中国资本市场史无前例,复杂性和困难程度不言而喻。”

在完成司法重整后,重庆钢铁企业性质由国有控股转变为混合所有制。同时,企业的经营基本面也发生了根本性改善,持续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逐步恢复,重回良性发展轨道,全体出资人所持有的重庆钢铁股票将成为真正有价值的资产,有利于保护广大出资人的合法权益。重庆钢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既保证了重庆钢铁1400多家债权人、17万户中小股东和职工的合法权益,也处理了银行不良贷款问题和相关担保可能引发的连环债款危机,实现了多方共赢。

今年以来,重生的重庆钢铁积极把握钢材价格持续回升的机遇,加强生产运行、供销组织、降本增效、资金保障等的管控,全面搞活内部分配,全员生产热情高涨,生产经营形势更为改观,产销两旺,并逐月保持递增,完成了全年经营性控亏目标。职工收入也随着企业经营效益好转而得以较大幅度增长。

“在生产经营和未来发展上,通过改造提高1780毫米热轧产能、新增电炉及建材类产品生产线等措施,重庆钢铁有望提升可持续造血能力,为后续产品升级和竞争力提升创造更好条件。”李永祥说,根据国内外钢铁企业智能制造技术发展趋势,重庆钢铁将加快实施智能化改造升级,积极探索国内钢厂转型升级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