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改革开放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作者:胡振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28 18:44:25

10月22日至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广东考察时强调,进入新时代,要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同时,他还强调,越是环境复杂,我们越是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中国40年改革开放历程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应对一切挑战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也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必须继续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

上世纪70年代末,中国长期实行计划经济的负面影响逐渐显现,突出表现为经济发展落后导致人民生活水平与周边国家和地区差距逐渐扩大,并导致国内外矛盾不断激化。在计划经济体制下,由于不可能掌握充分的市场信息,国家无法有效配置资源,经济领域出现低效甚至无效问题;同时,农民、工人等市场主体积极性较低,单靠精神激励无法提高劳动积极性和生产效率,技术水平和劳动生产力非常低。整体而言,绝大部分商品和服务供不应求甚至缺乏最基本供应,“短缺经济”特征明显,国内市场长期无法出清。而且,国外资源、商品和服务基本无法通过正常交易和合法渠道进入国内市场,国内不能充分利用国际资源,国内市场也不能与国际市场有效互动,要素市场和产品市场效率都非常低。如果不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对内改革制约要素有效配置的体制机制、对外打开国门实施“引进来、走出去”的开放政策,并在承认个人利益的基础上,给予人们更多经济自由并实施分散化决策和引入市场化等激励机制,中国经济活力将得不到有效释放,人民生活水平也不能切实提高。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政府坚定地迈开了改革开放步伐。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只有继续深入推进改革开放,逐步消除制约资源配置的制度障碍,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和两个市场,才能有效应对前进中面临的新问题和新挑战,才能不断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才能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新一轮改革开放,一定要吸取40年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波澜壮阔的40年取得了举世瞩目成就,很显然不是简单的几句话就能完整概括的,但是,充分尊重市场规律并让市场不断分散风险和纠错从而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一定是最重要的经验之一。因此,新一轮改革开放一定要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主线,除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外,还应继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面向未来,须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首先,要继续解放思想,从思想上真正接受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政策方向,并主动作为,拿出改革勇气敢于啃“硬骨头”、趟“深水区”,千万不要因遇到诸如贸易摩擦等困难而产生暂缓甚至终止进一步改革开放的想法;其次,要继续坚持“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改革开放路径,既要有顶层设计,站得高、看得远,也要有源自基层的经验总结,尊重群众积极性和创造性;再次,要坚持“因地制宜、重点突破”的原则,采取渐进方式并把握好重点领域与优先顺序,既不能“一刀切”,也不能避重就轻,从而减少改革开放阻力;最后,要有效处理好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及中央与地方关系,决不能从对立而应从良性互动视角看待这几对关系,既要把握好外部性、受益范围、信息、激励相容等经济分权与激励原则,最终由市场机制决定资源配置,也要解决好产权保护、法治等问题,从而让不同市场主体主动地发挥出最大市场潜力。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只要中国继续深化改革开放,无论是贸易摩擦,还是其他任何矛盾和挑战,都将迎刃而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必将取得最终胜利。

(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研究员 胡振虎)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