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大新主打边关特色牌 旅游业渐成支柱产业

作者:王勇 来源:人民网
2018-10-29 20:47:17

人民网大新10月27日电(王勇)近年来,大新县深挖边关风情特色、边关民俗文化特色、乡村旅游特色,把旅游业布局到县域经济发展的主轴来推进。目前,大新共有6个4A级景区,旅游从业人员12198人,占城乡就业人口41.5%,旅游业在县域经济中的辐射带动作用凸显。

10月25日下午,“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暨“庆祝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大新县。

“我没来景区唱山歌以前,在家里干农活,每年只有几千元收入,现在每月的基本工资1900元,而且加班还有加班费,现在我们附近很多人都来景区工作了。”广西大新县明仕田园景区的山歌演员农志秀说,现在生活比以前好多了。

国家旅游局将明仕田园景区作为一个示范点,依托“龙头景区+民宿”的品牌,推开全县旅游扶贫模式,旅游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契合点,通过实施“农民变员工、农民变老板、土产变特产、民房变客房”的“四变”工程,把旅游和扶贫结合起来。2016—2017年,全县旅游脱贫人数累计达5570人,吸纳贫困户305户共327人就业,惠及贫困人口1223人;不仅实施“龙头景区+贫困户创业”的模式,还通过创业、入股合作社、村企合作等形式发展旅游业。

大新县拥有丰富的、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一直以来,大新县始终坚持把旅游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来培育和发展。2016年该县通过广西特色旅游名县评定验收,被自治区授予“广西特色旅游名县”荣誉称号,但大新县在创建特色旅游名县过程中也存在特色挖掘不足等方面的短板。近年来,针对特色不足,大新制定了一系列整改方案和措施。

依托千年骆越文化、壮族土司文化、边关文化等,大新县成功培育壮族“三月三”歌圩节、硕龙镇“3.15”建街节、宝圩“2.19”国际侬垌节、下雷霜降节等文化旅游节庆品牌活动,同时大新县还深挖乡村特色旅游。2017年以来,该县新增1家四星级农家乐,2家三星级农家乐,全县星级农家乐达13家,汽车旅游营地2个。该县还将乡村振兴战略、美丽乡村建设和旅游结合起来,把所有的资金投入到具有旅游前景和旅游发展的乡村、村屯。

今年1—8月,全县共接待游客527.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消费41.38亿元。预计全年接待游客将突破7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消费超过53亿元。目前全县旅游从业人数12198人,占城乡就业人口41.5%,旅游业在县域经济中的辐射带动作用更加凸显。

目前中越边关风情旅游带布局有中越德天—板约瀑布跨境旅游合作区、德天瀑布、德天边关风情小镇、龙宫仙境、侬王城等多个核心景区,生态康养带布局有恩城山水、黑水河国家湿地公园、明仕山庄、圣泉谷、土司之家精品民宿群、明仕秘境酒店、明仕长留山居度假酒店等休闲度假景区和精品度假酒店,“两带”格局已然形成。“五组团”即建设德天生态旅游示范区、明仕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黑水河国家湿地公园、万年冰宫温泉度假区、中国土司文化城五大旅游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