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三”淞沪会战:以血荐轩辕(弘扬民族精神、奋斗精神)

作者:励 漪 来源:人民网
2018-10-31 16:50:48

“八一三”淞沪会战是全民族抗战爆发后的首次大会战,中国军队英勇奋战,坚守三个月,打破了日军“三个月灭亡中国”的狂妄迷梦。

1937年8月13日,日本侵华战火燃向上海,第九集团军总司令张治中率所部第八十七、八十八师等奋勇抵抗,猛攻日本驻上海海军陆战队虹口基地。翌日,中国空军协同作战。日军大将松井石根被任命为上海派遣军司令官,指挥日军第三师团、第十一师团等进攻上海,派遣日军航空队空袭上海、南京、南昌等地,且不断增兵,进一步扩大对华侵略。

中国军队第九十八师奉命开赴上海前线,其第二九二旅第五八三团第一营中校营长姚子青被派往长江沿岸的重要阵地宝山县城防守。宝山县城位于吴淞口,三面环海,地形突出,而且城墙比较矮,防守困难。9月3日,日军向宝山发动进攻,姚子青营600官兵与敌激战一昼夜,击毙敌人200多名。5日,日军包围了宝山城,全营官兵虽伤亡惨重,仍不动摇。7日,日军不断增援,此时,姚营已与敌人血战数日,只剩下20余人,城墙已经倒塌,日军蜂拥而入。姚子青率领所余士兵继续战斗,终因寡不敌众,全营将士壮烈牺牲。

中国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于9月10日通电全国:“宝山之战,姚子青营坚守孤城拼命,志气之壮,死事之烈,尤足以惊天地而泣鬼神……”;1938年3月12日,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各界群众举行的追悼抗日阵亡将士大会上,高度评价姚子青等烈士“是全国人民的崇高伟大的模范”。

“八一三”淞沪会战,还有“八百壮士”用鲜血写下保卫四行仓库的壮歌。

战争爆发后,时任第五军第八十八师第二六二旅中校主任的谢晋元率部从无锡赶到上海北火车站附近的核心阵地,参加抗战。10月26日,大场等防线失守,为掩护数十万大军西撤,谢晋元临危受命,任第五二四团中校团副,率领该团一营“八百壮士”(实为452人)进驻四行仓库。谢晋元对全体官兵说:“现在我们四面被日军包围,这个仓库就是我们的最后阵地,也可能是我们的坟墓,只要我们还有一个人,就要同敌人拼到底!”全体官兵抱定必死决心,与阵地共存亡。谢晋元凭数百孤军和弹丸之地,抗击日寇数万,激战四昼夜,完成了掩护大军撤退的任务,谢晋元带领“八百壮士”死守四行仓库的事迹,可歌可泣,震惊中外。

1937年11月13日,国民政府发表告全体上海同胞书声明:各地战士,闻义赴难,朝命夕至,其在前线以血肉之躯,筑成壕堑,有死无退,阵地化为灰烬,军心仍坚如铁石,陷阵之勇,死事之烈,实足以昭示民族独立之精神,奠定中华复兴之基础。淞沪会战不仅打乱了日军企图“速战速决”的侵华计划与部署,而且激起中国人民奋勇抗战的信心和勇气,引起国际社会对日本侵华战争的谴责和对中国抗战的同情与支持。

历时三个月的淞沪会战,虽然中国军队损失惨重、上海失陷,但是中国人民越挫越勇、不畏强暴、血战到底,凝聚成“纵使战到一兵一枪,亦绝不终止抗战”的民族共识,汇聚为伟大的抗战精神。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31日 20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