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新理念 担当有作为

作者:拓兆兵 来源:经济日报
2018-11-01 13:12:48

衣着朴素、说话干脆、反应灵敏,这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青铜峡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青铜峡新材料基地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春燕给人的第一印象。近年来,杨春燕面对该市工业转型、经济下行的困境,敢于担当,为该市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和生态保护作出贡献,成为新时期基层干部的楷模。

青铜峡市是宁夏的工业重镇,建材、水泥、造纸、化工、冶金等高耗能产业是支柱产业。近10年来,随着淘汰落后产能和环境保护的大力推进,青铜峡市进入产业转型的阵痛期。2015年,杨春燕任青铜峡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当时青铜峡市正处于经济下滑最严重的时期。

围绕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在杨春燕的带领下,青铜峡市完善了项目联合审批、市级领导包抓企业、项目定期调度等制度,建立了销号台账、通报曝光、督查考核等责任落实机制,发动干部抓招商引资,在全市形成“人人都是发展环境、人人都是招商主体”的工作合力,先后引进了汇高智能制造、大海金属科技等高新科技企业,顺利推动了华能宁夏大坝电厂四期扩建、苏锡光电铜业新材料产业基地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确保了青铜峡市至银川正源街快速通道等一批工程顺利实施。

在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下,青铜峡市控制减量、稳定产量、扩大增量,工业经济在连续18个月负增长的情况下于2016年4月实现了正增长,固定资产投资也由负转正,保持较快增速,青铜峡市工业经济呈现出总体向好发展态势。2016年、2017年,青铜峡市连续获得宁夏全区效能目标管理考核第一名的好成绩。

青铜峡市旅游资源丰富,境内有黄河大峡谷、黄河楼等风景名胜,但长期以来由于开发不足,旅游业一直不温不火。杨春燕分管旅游工作后,认真借鉴发达地区推介旅游产品的成功经验,邀请专家对全市旅游产业发展科学谋划,组织规划了“黄河岸边、稻花香里、贺兰山下”三条旅游主线,建设“印象黄河·彩虹之上”文化旅游品牌,成功举办“黄河·拜水盛典”实景演出、宁夏引黄古灌区成功申遗大型公益晚会、稻花香里文化艺术节等多个文化旅游品牌节庆活动,黄河楼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景区,宁夏引黄古灌区成功列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在杨春燕的推动下,青铜峡旅游风生水起,成为宁夏全域旅游的一大亮点。全市年均接待游客300万人次左右,旅游产业对全市经济带动作用日益彰显。

2017年7月份,杨春燕任青铜峡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青铜峡新材料基地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面对新材料基地化工企业集中、环境问题历史欠账多、污染治理压力大等突出问题,杨春燕对园区内企业逐个走访调研,深入了解产业发展前景、企业生产经营现状、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及时研究调整园区发展规划,对4家污染严重且拒不整改的企业,坚决予以关停。

长期以来,污水处理厂是制约园区发展的最大瓶颈,面对财政投资建设和招商引资建设两种不同意见,在算账对比、权衡利弊后,杨春燕坚持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解决,最终成功引进陕西华陆化工环保有限公司,投资建成了园区第一家污水处理厂,为园区可持续发展奠定了环保基础。

面对群众上访,杨春燕总是能做到不躲不避,耐心倾听群众诉求,认真细致地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只要是群众提出的合理诉求,她都会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尽快制定解决方案,一抓到底,直到问题全部解决。2017年青铜峡市被评为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市,青铜峡市公安局荣获“全国优秀公安局”称号,杨春燕也被司法部、国家综治委、关工委评为“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先进个人。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杨春燕从事过多个工作岗位,工作中她爱学习、勤思考、善钻研、点子多、办法实,总能做到忙而不乱统筹兼顾。“作为一名党员,干工作要敢于担当、对得起自己的入党初心。”杨春燕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