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改革开放40年·变迁】中国邮政:传邮万里 国脉所系

作者:记者 吉蕾蕾 来源:经济日报
2018-11-02 13:11:57

自1896年至今,中国邮政事业已走过120多年的风雨历程。在这漫漫征途中,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始终紧扣新发展理念,通过改革创新实现转型升级,并发展成为业务范围覆盖传统邮政、金融、包裹快递、电子商务等领域的现代化企业集团。

面对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新形势,中国邮政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升级,着力提质增效,交出了一份优秀的成绩单。今年1月份至8月份,中国邮政累计完成收入3890.4亿元,同比增长18%;累计实现利润505.2亿元,同比增长9.4%。在2018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中,中国邮政位列第113位,比上年提升6位;收入规模位列世界邮政第2位;利润规模连续4年居世界邮政首位;在2018年中国企业500强排名中,收入规模列第28位。

【庆祝改革开放40年·变迁】中国邮政:传邮万里 国脉所系

图为中国邮政现代化的自动分拣中心。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吉蕾蕾摄

业务领域不断拓宽

来自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林芝从17岁起就成了父亲的“徒弟”,在当地一个偏僻的林场邮局里当起了投递员。如今,林芝的儿子也成了自己的“同事”,他的身份是邮储银行的信贷员。

“这些年变化太大了。”林芝说:“过去,邮政窗口只能寄信、寄包裹,现在能办特快专递、国际小包;过去,查询包裹情况至少要1周时间,现在客户自己就能在网上实时监控邮件位置;过去我们走着送邮件,现在用无人机送件都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林芝一家三代见证了新中国邮政事业的发展,也见证了新时代中国邮政的改革创新。

1998年邮电分营时,中国邮政总收入只有287亿元,亏损达179亿元。从那一天起到2007年政企分开,中国邮政实现了前所未有的高速发展。特别是“一体两翼”经营发展战略的实施更是为中国邮政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其中,邮储银行“自营+代理”、中邮保险“自营+代管”、中邮证券“自营+协同”等都是中国邮政金融板块独有的经营模式。中国邮政按照“产融结合、协同发展”的理念,充分整合邮储银行、中邮保险、中邮证券、中邮资产,打造邮政金融综合产业链,为客户提供综合性一站式金融理财服务。

从报刊亭到邮政局所,再到村邮站,近年来中国邮政不断加大便民服务平台的创新与投入力度。集团先后与20多个部委、省级人民政府,数十家大型公司和公用事业单位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利用全国5.4万处营业局所,2.5万个报刊亭,47.6万个便民服务站、“三农”服务站、村邮站等实体渠道以及邮政网站、呼叫中心、移动终端等电子渠道,为人们提供邮政、金融、代收水电费、电话费、税费及代办证照等多种综合便民服务。截至目前,中国邮政共拥有自营网点5万多个、邮乐购站点50多万家,实现了全国31个省区市全覆盖。

与此同时,邮政网点加快叠加政务服务,税邮合作已在23个省区市、12667个邮政网点开办,累计收缴税款501亿元;警邮合作已进驻31个省区市、343个地市车管所,累计服务7303万人次。

电商服务突飞猛进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对邮政产品和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尤其是近年来,信函等传统邮政业务逐步萎缩,企业发展面临越来越严峻的挑战。

在确保邮政普遍服务的基础上,中国邮政以电子商务寄递发展为契机,大力发展农村电商,探索出了一条“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工业品下乡与农产品进城相结合、农村电商与邮政业务相结合、农村电商与政府公共服务相结合、农村电商与精准扶贫相结合”的农村电商发展新路子。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上半年,中国邮政旗下邮乐网共建成709个扶贫地方馆,其探索出的“邮乐网+原产地认证+地方邮政+农村合作社+农户”运营模式可有效推动农产品进城工作,帮助农民增产增收。

以重点贫困村江西省瑞金市壬田镇凤岗村为例,江西邮政分公司携手当地政府,帮助该村80多岁的廖秀英成立了“廖奶奶咸鸭蛋专业合作社”。搭上邮政农村电商快车后,“廖奶奶咸鸭蛋”销量猛增。今年上半年,“廖奶奶咸鸭蛋”线上线下累计销售34万枚,销售额达112万元。

科技兴邮持续发力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邮政传统业务市场萎缩了,但中国邮政并没有随之陷入低谷。相反,通过瞄准新趋势,紧抓新机遇,中国邮政改革创新动力十足。

1月3日,在素有“悬崖村”之称的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山脚下,一架装满了《人民日报》《农民日报》《四川日报》等党报党刊的无人机直飞该村,标志着“悬崖村”邮政无人机邮路正式开通。从起飞点到山上的接收点高度差接近1000米,普通人通过钢梯爬上去至少需要两三个小时,无人机只用了9分钟。

无人机邮路的开通只是人工智能在邮政投递服务场景的一个缩影。

“过去,邮政提供什么,客户就用什么;现在,客户需要什么,邮政就提供什么。”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刘爱力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从“以产品为中心”到“以客户为中心”,邮政人的经营理念正在不断贴近市场、贴近需求、贴近客户。

“下一步,中国邮政将坚持深化改革,积极应用新技术推动数字邮政建设,在信息平台化、服务智能化、生产自动化、网络高效化、运营绿色化、管理科学化6个方面实现突破,加快形成改革红利,驱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推进世界一流邮政企业建设。”刘爱力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吉蕾蕾)

相关资料:中国邮政大事年表

【庆祝改革开放40年·变迁】中国邮政:传邮万里 国脉所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