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基本经济制度 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作者:胡振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03 16:17:24

1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并要求正确认识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意味深刻、意义深远、令人鼓舞,给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吃了定心丸,并向市场释放了十分积极的信号。从市场尤其是112日股市反应看,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已经并将继续起到稳定市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

当前,国际经济环境发生变化、中国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同时,民营经济遇到了一些困难和问题,并出现了关于否定和怀疑民营经济的谣言。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和市场预期变化,市场亟待党中央最高层就民营经济重要性和关键作用再次明确表态,从而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然而,实际上,关于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自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就一直高度重视并在基本经济制度上予以确认,即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而且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十八届三中全会等多次重要会议都对民营经济作出重要且明确规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重申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同时,民营企业和企业家也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其对国民经济发展的卓越贡献,对税收、GDP、技术创新成果、城镇劳动就业和企业数量的贡献分别为50%60%70%80%90%,已成为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站在新起点上,民营经济和其他市场主体应对中国经济和民营经济发展满怀信心,以更大勇气和决心支持并推动民营经济发展进而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高层已再次明确民营经济重要地位并肯定其重要作用,那么,下一步重点就是继续支持民营经济发挥重要作用。首先,政策决策部门和社会各界应统一认识,民营经济始终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始终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全党和全社会都必须高度重视,决不能动摇,始终在市场准入上坚持“非禁即入”原则。其次,民营经济40年发展实践反复证明,民营经济也是伴随改革开放不断成长壮大的。因此,只有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才能让民营经济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和两个市场,继续推动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同时,政府应继续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帮助民营经济应对在公平竞争、产权保护、资金融通、政策咨询等方面面临的市场、融资与转型的挑战,让民营经济继续发挥重要作用。最后,要继续坚持老一代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的做法和操守,始终怀着对市场的敬畏精神优化资源配置并提高企业竞争力。企业家精神尤其是民营企业家精神,是促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优质资源。总而言之,面临国际国内挑战,只有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和“两个毫不动摇”,提高民营企业家素质和企业竞争力,才能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作者系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研究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