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经济,鼓足信心扬帆远航

作者:刘坤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8-11-06 16:25:44

【经济界面】

光明日报记者 刘坤

11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座谈会强调,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企业蓬勃发展,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近来,一些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市场、融资、转型等方面的困难,这些困难是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只要我们保持定力,增强信心,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情,就能迎来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

1.困难是成长中的烦恼

【数据】

截至2017年底,我国民营企业数量超过2700万家,个体工商户超过6500万户,注册资本超过165万亿元。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

民营经济,鼓足信心扬帆远航

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主要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但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明显上升,下行压力有所加大。

今年以来,虽然在整体投资增速有所下滑的形势下,民间投资增速保持在8%以上,民营经济活力不断增强,但是民营企业也面临着内外环境变化、经济转型升级的新挑战,尤其是土地劳动力成本上升、债务压力增加、融资支持偏弱等因素,使得一些民营企业在发展中面临困难和考验。有的民营企业家形容为遇到了“三座大山”,即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表示,要正确看待当前民营经济遇到的困难,这些困难是多种因素造成的,与我国整体经济发展态势是一致的。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与价格研究所所长臧跃茹也认为,当前民营企业面临的一些困难是一系列因素交织的结果,有外部因素,也有内部因素,是所有企业共同面临的挑战。另外,民营企业更多处在产业链中下游且多是中小企业,转型的痛感更明显。

民营经济,鼓足信心扬帆远航

一些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遭遇融资难题,这里既有金融供给不足的原因,也有一些是企业自身盲目扩张带来的。“一些民营企业脱离主业大肆在国内和国际进行借债扩张、杠杆收购,最终导致对资金的饥渴和负债率的高攀。一旦市场出现重大变化,马上就会遇到资金链的断裂,不能按期偿还贷款出现违约,进而形成金融风险。”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指出。

“在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民营经济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要把短期阵痛化为成长动力。”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毕吉耀说,相信在一系列政策推动下,在不断优化的发展环境下,民营企业通过自身努力一定会攻坚克难,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更加发展壮大,迎来大发展的新时代。

2.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报告】

世界银行10月31日发布的《2019营商环境报告》指出,中国营商环境较去年大幅提升30多位,在190个经济体中名列第46位。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郝福满表示,在过去一年里,中国在为中小企业改善营商环境方面取得了快速进展,这体现出中国政府对培育创新和私营企业的高度重视。

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要靠改革来解决。

民营经济,鼓足信心扬帆远航

11月1日,百度公司发布了和一汽红旗共同研发的国内首款L4级自动驾驶乘用车,并发布量产计划。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从体制机制方面看,确实还存在造成‘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等的制度障碍,在市场准入方面对民营企业也仍有一些限制。”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所长银温泉说。

众所周知,我国实行的是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党中央历来强调,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大力破除体制机制桎梏,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更便利、更优化的营商环境,是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题中应有之义。

民营经济,鼓足信心扬帆远航

日前举办的第24届义乌小商品博览会吸引了海内外千余企业参展。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对此,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今后要突出问题导向,切实为民营企业解忧纾困。下大力气破除民间资本进入重点领域的隐性障碍,取消各类阻碍民间投资的不合理附加条件。鼓励地方通过建立民营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开展“银税互动”等多种方式,加大对民营企业融资支持力度。

在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看来,这一轮民营企业反映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有新的特征和成因。所谓“融资难”,主要不是难在经营出现大面积实质性的变化,而是企业经营有进一步分化;不是难在银行体系的断贷压贷,而是难在流动性的压力,包括发债困难、股权质押融资等等带来的一些风险,使个别民营企业的存量融资到期无法正常接续。所谓“融资贵”不是贵在银行尤其是大型银行的渠道,而是贵在各种新金融、类金融、民间融资等社会融资渠道的成本高企,抬高了企业的债务成本。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将较好地解决个别民营企业现金流接续的突出矛盾。

据了解,银保监会正积极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改进内部业绩考核、评价体系,激励银行保险机构发挥服务民营经济的积极性、主动性,加大信贷倾斜力度,在新增贷款当中,不断地提高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授信的比重。鼓励金融机构不断降低对抵押担保的依赖,更多地依托企业良好的信用记录、市场竞争能力、财务状况等发放信用贷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所长马骏表示,针对民营企业关注的负担重问题,应通过降低增值税税率等举措进一步为企业减负。另外,在政策调整时应设立一定过渡期或适应期,提高政策稳定性和透明度。

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关键在于营造一个适合民营企业发展、成长的市场环境。“政策制定与实施可以从两个方面加以改进,一是坚持守法、合规的底线,比如有的企业没有达到环保要求,那可以采取一些政策措施进行规范,而不能简单地关停。二是采用更多的市场化的政策方式,价格工具与数量工具相结合,调控企业与其他市场主体的行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指出。

专家认为,当前,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正在深化,新动能快速成长,减税降费等一系列政策信号加快释放。伴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改革开放的持续深入,民营经济面临的挑战虽然不小,但机遇同样巨大。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所有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完全可以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

3.民营企业和企业家要练好内功

【案例】

11月1日,百度公司与北京市海淀区共同打造的AI(人工智能)公园正式对市民开放,人们在智能步道上跑完步,只需刷脸就能看到运动数据,还可以坐着无人车逛公园,“零距离”感受人工智能的魅力。除了百度,阿里巴巴、华为、腾讯等一大批民营企业也都在持续创新,为我国经济不断注入新活力。

当前,我国民营经济遇到的困难也有企业自身的原因。

臧跃茹认为,民营企业以中小企业居多,具有“船小好掉头”的优势,应坚定发展信心,抓住转型契机苦练内功,提高创新能力,在未来展现更多活力和更强韧性。联想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名誉主席柳传志表示,企业要积极注意变革,不要安于现状,一定要往前多抢一步,去超前布局。

“此刻,正是我们抓住全球制造业转型升级和中国经济转型大趋势,苦练内功的大好时刻,我相信中国经济前景可观,党和国家如此重视和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中国的民营企业大有可为。”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宗庆后说。

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些民营企业出现困难也是不可避免的。但也要看到,民营企业遇到的困难都是发展中的困难,是民营企业在适应高质量发展目标过程中必须迈过的“坎儿”。

座谈会上,有企业家发言表示,民营企业最大的挑战是民营企业自身,一定要走出舒适区,成为勇于创新的勇敢者。民营企业要渡过难关,关键在于发挥主观能动性,在改革创新中实现突破。

“民营企业必须聚焦核心主业、积极提高核心竞争力,在提高自己的财务稳健性、负债结构合理性和经营管理能力上下功夫,而不能盲目地脱离主业,大肆扩张和收购。有民营企业自强自立的精神,再加上金融等其他政策的支持,民营企业完全可以有信心、有能力应对各种挑战,渡过难关,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王兆星表示。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06日 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