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能(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小泽秀树:亲身见证改革开放40年 进博会是个巨大商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07 20:43:37

佳能(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小泽秀树:亲身见证改革开放40年 进博会是个巨大商机

佳能(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小泽秀树

中国日报网上海11月7日电(记者 严玉洁)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11月5日在上海开幕。佳能(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小泽秀树5日在记者会上讲述了他与中国在近40年里的故事。他特别指出,进博会是个巨大商机。

进博会蕴藏巨大商机

小泽秀树表示:“进博会是中国政府提供的良机……对外资企业来说意味着巨大商机,佳能全力支持并积极参与有如此重要意义的博览会。

他进一步解释说:“对佳能公司而言,进博会是一个非常好的商业机遇。大多数中国人一直认为佳能只是一个相机厂商,但其实我们在B2B领域也有着非常广泛的覆盖,比如说医疗设备等。此次进博会对佳能来说是一个宣传B2B产品的绝好机会,对进一步推动我们在中国B2B领域的业务发展也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他说。

在小泽秀树看来,中国政府有能力举办如此大规模的国际级展会,意味着有信心进一步扩大内需。“多年来,消费占中国全年GDP的比重在40%至50%左右,而美日个人消费总额的这一占比是70%。中国的个人消费领域还有增长空间。通过扩大内需,推动个人消费市场增长,可以实现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保证中国经济发展继续保持平稳态势。这对外资企业来说也是一件好事,我们愿意积极推动中国政府实现经济结构转型的目标。”

亲身见证改革开放40年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小泽秀树表示,他很愿意分享自己与中国这近40年的不解之缘。

小泽秀树第一次到中国是1981年,当时他经由香港来到广东中山,彼时中国的改革开放刚刚起步。“我对中山的第一印象是,那是一个相对落后的城市。我是和一名美国人一起去中山的,我们用一台宝丽来相机,就是即时成像的相机给当地农民拍了张照片,引起了很多人的围观。大家都非常惊讶,居然还有这样的相机。”

1992年,小泽秀树第二次来到中国,这一次他抵达的是上海。“这一次距离我第一次来到中国已经过去11年。这11年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跟美国和日本相比还是有些差距的。”

自1992年以来,小泽秀树一直在近距离观察和体会中国的变化。“作为一个历史见证者,我亲眼目睹了中国的发展。特别是在2005年以后,我常驻北京。在北京的这13年里,我深深地感受到中国经济在不断发展,也看到了中国方方面面的提升。这就是我对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一个评价。”

在小泽秀树看来,佳能市场战略的调整,也正是印证了中国在这40年的发展变化。佳能亚洲总部以前设在新加坡,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它搬到中国香港,后来又搬到北京。“佳能亚洲总部的搬迁体现了中国市场地位的不断凸显,这本身也证明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成就。”

他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行,佳能在中国的业务也在同步发展。通过在中国各地设立工厂、搭建销售平台、与北京大学联合进行软件开发等,佳能一直不断在中国市场深入进行各类商业活动。通过不断地生产、销售、研发等活动,佳能和中国的缘分不断加深,我们的商业成果也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

(编辑:王辉 黄河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