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互信共治”构建普惠共享的网络空间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8-11-09 09:44:58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1月7日在浙江乌镇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希望大家集思广益、增进共识,共同推动全球数字化发展,构建可持续的数字世界,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从“互联互通 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到“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再到今天的“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回顾五年来大会的主题,互信共治的理念贯穿始终,体现着对互联网时代人类福祉的高度关注。

互联网是人类公共产品,关乎人类共同福祉。经过岁月的洗礼,互联网已经成为了乌镇连接中外的一张崭新名片,互联网基因也与千年水乡的方方面面深度交融。在乌镇数字经济、网络创新风生水起的同时,世界互联网大会已经成为全球互联网界的盛事。借助乌镇峰会这一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平台,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将为完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作出重要贡献。

近年来,“互联网+”行动不断拓展,中国在量子通信、5G网络技术等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分享经济、网络支付位居全球第一。2017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27.2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的32.9%;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网上零售额62785亿元,同比增长27%。从某种角度来说,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正在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应当看到,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网络空间前途命运应由世界各国共同掌握。只有摒弃零和博弈、赢者通吃的旧思维,才能实现网络空间的合作共赢和有序发展。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就必须坚持以人类共同福祉为根本,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推动网络空间实现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标。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互联网发展是无国界、无边界的,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作为影响力越来越大的互联网大国,中国就以积极主动姿态与国际社会一起,为构建造福全人类的网络空间携手努力。从2014年以来,一路创新发展的乌镇峰会,已成为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的国际平台和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的中国平台,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更具生机活力。

11月7日,15项领先科技成果在乌镇发布。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瑞典、爱尔兰、芬兰等国家提交的领先科技成果,经过47名海内外知名的互联网业界人士评选,展现了全球互联网领域最新科技成果,弘扬互联网技术创新、绿色、包容和共享理念,彰显互联网领域从业者的非凡贡献。

静水深流的千年古镇,互联网大潮在此奔流不息。我们期待借助世界互联网大会这个平台,凝聚更多力量,达成更多共识,用“互信共治”构建一个普惠共享的网络空间,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杨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