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铁路榜样|代云华:自我超越,做云端上的最强“舞者”

来源:中国铁路
2018-11-15 19:13:33

2009年,代云华代表昆明供电段参加昆明局集团公司技能大赛,一举夺魁。2011年,他带着几名徒弟代表昆明局集团公司参加第三届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获得团体第五名、个人第5名的好成绩,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的奖牌和奖章,登上了牵引供电领域的高峰。

新时代·铁路榜样|代云华:自我超越,做云端上的最强“舞者”

2009年到接触网检修车间工作后,代云华先后参加20多项重点施工和近百次急难险重任务,发现重大设备缺陷520多个、破解作业难题300多个,避免各类事故隐患130多处。他参加施工、检修的9800多条公里接触网,合格率100%,未发生一起设备故障。

倾囊相授,锤炼行家里手

2009年

代云华开始带徒弟

兼任接触网专业新入路职工的教员

他给自己的教学定下目标——

第一年出徒单独作业

第二年重点锤炼

第三年成为行家里手

新时代·铁路榜样|代云华:自我超越,做云端上的最强“舞者”

他将自己遇到过的典型设备故障判断处理方法收集整理,汇编成册,供学员学习;总结提炼出“提报计划、作业准备、出动、要令、验电接地、行车防护、作业、消令送电、作业结束、台账记录”日实施十大环节,让现场作业全面规范化;编写《新职人员上线作业指导书》,让新人最快掌握上线作业的技巧和安全注意事项。

“好的作业习惯是一辈子的事情”,代云华以身作则,教导徒弟。接触网分相作业是高精尖的技术活,高低误差不超过2毫米。每次接到分相作业任务后,代云华都要提前在工区根据现场调查情况,模拟计算好各类数据,再把零部件组装成完整的高速分相绝缘器,拿到现场直接安装,标准率和速度超过别人好几倍。

新时代·铁路榜样|代云华:自我超越,做云端上的最强“舞者”

据徒弟杨青山回忆,有一次,为了锻炼他的实战技能,代云华让他独立安装分相。作业完后,代云华拿着游标卡尺来检测杨青山安装的分相,发现超出标准范围5毫米。代云华板起了脸,迅速调整不达标分相,重新组装铜滑道,此时离“天窗”结束还有10分钟,一般人装一侧分相至少得15分钟,时间十分紧迫。而代云华只用了不到5分钟,调整的高速分相重新上线,误差为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