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建设更加开放包容的亚太经济

作者:赵成、李锋、曲翔宇、王云松、刘天亮 来源:人民日报
2018-11-19 16:02:35

11月18日,莫尔兹比港万里无云,艳阳高照。三面环海、矗立在白沙滩之中的APEC大厦在阳光的映射下分外耀眼,与波光粼粼的海面相映成趣。上午10时许,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此拉开帷幕。

习近平主席发表题为《把握时代机遇 共谋亚太繁荣》的重要讲话,引发国际人士热议。他们认为,习主席在讲话中提出的构建开放型亚太经济、共同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等主张顺应了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发展趋势,将有利于共同建设更加开放包容的亚太经济。

“我们充分认同并坚定支持国际贸易自由化”

“通往亚太自由贸易区的路途不会平坦,但我们要始终朝着这个大方向、大目标迈进”,“我们应坚定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旗帜鲜明抵制保护主义”。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强调坚持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构建开放型亚太经济。

“我们充分认同并坚定支持国际贸易自由化。”德勤相关负责人蔡永忠表示,“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到‘应该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相信扩大开放将激活相关行业竞争、提升行业整体质量。”

“作为地球村的村民,我们必须承担应该承担的责任,那就是维护公平规则,建设一个更加繁荣的世界。” 太平洋岛国贸易与投资专员署驻华贸易专员大卫·莫里斯说,中国承诺进一步扩大开放、倡导公平竞争和自由贸易,这是构建一个人人都能从中受益的世界经济的必备条件。

构建开放型亚太经济,推动亚太自贸区建设,也是本届APEC会议期间与会人士反复强调的重点。APEC经济委员会主席罗伯特·洛吉表示,希望亚太各经济体共同推动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使APEC成为高质量的多边区域贸易体系。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具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指出:“互联互通是实现包容联动发展的基础。我们应该深入落实互联互通蓝图,让联通的网络覆盖太平洋沿岸的每一个角落。”

日本外务省报道官大菅岳史对记者表示,促进包容性发展很有必要,特别是在处理国际经济问题时,包容联动发展有助于问题的解决。

巴布亚新几内亚APEC秘书处政策制订办公室负责人罗林妮·埃斯克对本报记者表示,巴新是个岛国,远离大陆是发展的巨大障碍。因此,巴新对于互联互通有着格外深刻的感受。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切中了巴新发展的需求,巴新可以以此为契机,加强与世界的联通。

文莱工业及初级资源部副部长达托·哈吉·哈姆迪那表示,作为一个国内市场狭小而自然资源较为丰富的国家,文莱迫切需要来自外部的基础设施投资,以及在修路、架桥、建厂等方面实实在在的支持。只有通过互利共赢的合作,才能打造自身的竞争优势。“互联互通对于文莱而言至关重要,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具有重要意义。”

巴新电信公司IsilinkIT首席技术官布内法表示,巴新正在探寻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巴新希望借鉴中国的发展经验,加速自身发展。

“中国为APEC经济合作进程作出了重要贡献”

“智者顺时而谋。”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强调,“我们应该立足多样性实际,尊重彼此选择的发展道路,在开放包容的基础上交融互鉴,在良性竞争的同时互利合作,共同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

大卫·莫里斯表示,“当我还是一名澳大利亚年轻外交官时,就参与了支持中国进入APEC以及此后加入WTO的工作。支持自由贸易、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今天的中国为APEC经济合作进程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莫里斯看来,亚太发展的历史表明开放和合作可以带来和平与繁荣,亚太各经济体都应进一步扩大开放,将更多的精力聚焦在合作上。

智利代表团成员纳马拉特告诉记者,中国近年来在高科技领域取得的成就令世人瞩目,特别是在人工智能和航天领域。高科技发展与中国政府的支持密不可分,高科技的发展又推动了中国的经济强劲增长。中国的发展经验给APEC各经济体发展提供了宝贵启示,那就是只要明确目标,踏实行动,就能实现共同发展的梦想。

“亚太各经济体同守一片大洋,没有人能够独善其身。”澳大利亚律师詹姆斯·弗雷彻长期从事与投资法相关的诉讼案件,对中国在南太区域的投资较为了解。他对本报记者表示,他亲眼看到中国在斐济、巴新等地的基建投资为当地带来的双赢局面,亚太各经济体互补性强,完全可以共同创造美好的未来。

(本报莫尔兹比港11月18日电 记者赵成、李锋、曲翔宇、王云松、刘天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