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建国:中国外贸有望蝉联世界第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11-19 17:18:35

中新社北京11月18日电 尽管面临中美贸易争端持续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阴影,2018年前10月中国进出口总额仍稳步增至3.84万亿美元。不出意外,到下月外贸规模即可超过去年全年的4.1万亿美元,总量再创历史新高几无悬念。

大概率蝉联世界第一

中国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考虑到外贸企业还在抢出口,以及官方不断出台政策推进贸易自由化等因素,今年中国蝉联世界货物贸易第一大国“问题不大”。他表示,与1978年改革开放初期相比,中国外贸的实力和韧性现已明显增强。

彼时,中国外贸进出口总额只有206.4亿美元,一年金额仅约相当于现在两天之数;出口占国际市场份额不足1%,而眼下出口额占全球逾12%。

除了总量,中国外贸结构也明显改善。例如,出口商品主力几乎十年一升级:上世纪80年代从初级产品转向工业制成品,90年代机电产品渐替纺织产品“挑大梁”,本世纪高新技术产品加速崛起。据官方统计,1985年至2017年中国机电产品出口增长了785倍,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中国出口比重接近30%。

此外,中国的贸易伙伴从1978年的几十个增加至现在的231个,其中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均以中国为第一大贸易伙伴。

明年迎“大考” 突围可过关

因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多,有分析认为中国外贸今年虽好,但明年形势不容乐观。

作为突围对策,中国正大力加强与周边经济体合作。中国与东盟自贸协定升级版正式生效,双方期待到2020年双边贸易规模达到1万亿美元;久攻不下的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也在加速进行,目前已完成近80%,各方力争2019年达成协定。

在魏建国看来,这些自贸协定,以及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金砖国家加速发展的贸易能够对冲明年外贸可能会遇到的困难。“虽然会承受一定压力,但不会大幅下滑。”

开放再加码 外贸更大发展可期

北京学者认为,在内外环境承压情况下,中国外贸下一个40年欲迎更好发展,需因时而变。

开放政策需再加码。昔日中国顶着国内一片“狼来了”的惊呼,加入世贸组织(WTO),外贸进入改革开放以来增长最快时期。

如今,在区域自由贸易安排越来越多,国际经贸规则正面临调整重构之际,“中国迫切需要新的更深度的开放,重新激发贸易潜力”,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倪月菊称。

扩大进口需有更多实招。商务部研究院外贸所副所长竺彩华称,扩大进口可为中国外贸营造有利的外部环境,助力中国从贸易大国转向贸易强国。“历史证明,谁能为世界提供持续、稳定的大市场,谁就将是国际经贸规则的书写者。”

今年以来历经三次降税,中国关税总水平已低至7.5%。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高层近期已在首届进博会期间明确表示开放决心,并提出了五方面扩大开放举措。

魏建国称,中国已成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倡导者,未来可能会成为参与自贸协定最多的国家之一。随着中国贸易政策更重贸易平衡,以及推动市场多元化、发展服务贸易、改善营商环境等努力,未来40年外贸将对中国经济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