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市丰润区强力推进生态环境深度治理攻坚行动

作者:蒋艺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21 21:22:09

中国日报网唐山11月21日电(记者 蒋艺婧)从10月15日开始,唐山市丰润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在市生态环保督导组的工作指导下,在全市蓝天保卫战中率先行动,组织开展了全区动员、全民参与的生态环境深度治理攻坚行动。截至11月18日,共组织开展120次大规模集中拆除行动,拆除散乱污企业、汽修厂、停车场、黑加油站点、违规建设场院、散料堆场等4187处、127.4万平方米,腾空土地9000多亩。

唐山市丰润区强力推进生态环境深度治理攻坚行动

丰润区政府工作人员介绍生态环境深度治理攻坚行动战略(蒋艺婧/摄)

丰润作为唐山市北部主城区,凭借独特的区位和资源优势,钢铁、水泥等传统工业一度创造了令人瞩目的辉煌。随着时间推移,产业结构不合理、二产比重偏重等结构性问题日趋显现。一批规模小、效益低、污染大的“散乱污”企业污染严重,一批违规建设场院、非法停车场、散料堆场、黑加油站点和过境车辆众多等问题,极大地影响了生态环境,成为制约丰润区高质量发展的瓶颈。10月11日,市委、市政府着眼彻底解决丰润环境污染问题,决定在丰润区开展生态环境深度整治攻坚行动。

为从源头上、从根本上解决长期以来无法解决的影响生态环保的历史遗留问题,丰润区把指挥部设在攻坚一线,区委书记董立群任指挥长,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宝才任第一副指挥长。指挥部下设6个工作组,分别由相关区委常委任组长;由环保、国土、城管、公检法等部门抽调74人组建6个工作专班;从区直单位抽调470余名精干力量,进驻一线,与基层党员干部并肩作战,强势推进。10月12日、15日、20日,丰润区先后三次召开千人大会,部署整治攻坚行动。

唐山市丰润区强力推进生态环境深度治理攻坚行动

丰润区政府工作人员介绍生态环境深度治理攻坚行动战略(蒋艺婧/摄)

丰润区坚持实事思维、问题导向,制定了《丰润区生态环境深度治理工作方案》《丰润区重点领域生态环境治理攻坚行动方案》,把问题最集中、环境影响最大、形象最差的“两环”“六线”“六个重点片区”作为整治重点。围绕环市区、环城区,把102、112西环片区,南台新杨庄片区,赵庄片区,银河路片区,丰董线城区北出口片区,丰润经济开发区片区,以及102、112国道,邱柳公路,丰津公路,丰董公路、银河路两侧区域,确定为整治重点区域。按照拆得快、拆得好、拆得稳的思路,突出重点领域,对目标区域进行全面彻底治理。

据悉为做好拆除工作,丰润区印发明白纸4万余张,悬挂宣传条幅2000余条,营造攻坚必胜的强大声势,最大限度赢得涉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实现了“要我拆”到“我要拆”的转变,自主拆除的氛围十分浓厚。

截至目前,区乡两级组织开展大规模集中拆除行动120多次,拆除4187处,拆除建筑面积127.4万平方米,腾空土地9000余亩。

丰润区生态环境深度治理攻坚行动的有效开展,不仅拆出了一个好的环境,拆出了民心民意,拆出了干部工作激情、担当作为,更是拆出了高质量发展的新空间。据悉,为加快国省干道景观带规划设计,丰润区聘请市规划设计院专家,逐线路、逐节点踏查,研究制定规划设计方案,同步做好“硬化、绿化、美化、围挡”等后续工作,巩固拆除成果,为唐山打赢蓝天保卫战作出丰润贡献。

标签: